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温《乡村教师》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2 生活报

  教师节前夕,有五位客人来到了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他们被奉为上宾,居中高坐。他们是五位乡村教师,是第十七届“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

  “生长三家村,苦守五家店。知己遍天下,终身不相见。”很多年前,陶行知曾经这样描述乡村教师共同的苦闷,并由此写了一篇宣言,作为《乡村教师》周刊的开篇。

  坐在城市的写字楼里,也许难以知道乡村教师跋山涉水去上课的艰辛;坐在电脑前享受网络信息沟通带来的快乐时,也许体会不出乡村教师在危房里给孩子上课时的不安。

  陶行知引用一位哲人的话说:“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因为面包是身体粮食,水仙花是灵魂的粮食。”但问题是,那时候中国的乡村教师只有一块面包!换了水仙花,肚皮就得挨饿;不换水仙花,精神又要枯萎。

  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呢?陶行知的答案是,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力量,分散的时候,如同一点点的小雨,连渴也不能止;合起来,“这力量可以教我们有面包吃又有水仙花看。这力量可以教农人自己从时代的车轮底下爬起来。这力量可以教农人做机器的主人,不做机器的奴隶。这力量可以打破人间的隔阂,创造一个四通八达的大同世界。”

  很多年过去了,乡村教师们用这样的力量坚持着,坚持着改变中国的农村和农民。然而,虽然他们的境遇改变了很多,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旧贫穷,仍旧苦闷。在庆贺第21个教师节的时候,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乡村教师身上,不是出于同情,而是出于敬意。他们肩负重任,他们承担着农民和农民子女的教育。没有高素质的中国农民,就没有中国人口的高素质;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缺乏教育的农村将无力追赶世界的潮流。

  当然,仅仅表达敬意是不够的。全社会都应努力改变他们的境遇,贫穷不应成为献身乡村教育的代价,物质上至少应该丰衣足食,精神上应不至孤独窘困到换不到一朵水仙花。《乡村教师》宣言还有这样的话:“小的村庄愿与大的世界沟通”。而乡村教师们正是这沟通的桥梁,重温《乡村教师》宣言,是为了这桥梁不断得到加固。(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