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室盗窃成抢劫,几个蟊贼上演闹剧一幕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梁建恕通讯员李国田【金陵晚报报道】一伙蟊贼入室盗窃不成,竟然开始硬抢,不想遭到了室主的顽强反抗,于是,在抢劫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幕闹剧。

  案例三蟊贼上演“电视剧”马宁、张政、刘文学均在20岁上下,他们分别来自陕西省、江苏泗洪县和安徽省。马宁与张政只有初中文化,经人介绍在某小区当保安,刘文学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只身来南京在酒巴里当公关先生。三个人在一个酒巴里喝酒时认识后便
混在了一起。5月28日凌晨1时许,他们从酒巴里出来路过鼓楼隧道时,发现了两名小姐。刘文学说:这两个小姐这么晚了还在外面晃悠,一定不干好事,她们肯定有钱,不如我们抢她们一把,三人一拍即合。刚要动手,刘文学又拦住他俩说:现在抢太不安全,不如尾随她们找到住处再找机会下手。于是,3人远远地尾随两名女青年,找到了她们位于中央路上某居民楼四楼的住处,并观察了逃跑路线。回来的路上,三人密谋,感觉从窗户爬进去进行盗窃更安全,得手后三人平分。为了防止女青年带着男友回来造成失手,第二天,他们从夫子庙一杂货铺里花20余元买了两把西瓜刀。当天晚上,他们在酒巴里会面,每人喝了一杯酒壮胆,将刀放进衣服里,打车来到了小姐们的住处。马宁先上前敲了一下门,确认里面没人,由刘文学把风,马宁将厨房窗户的栏杆拉弯,三人先后钻了进去。进屋后在里面乱翻了一气,结果令他们很失望,没有找到任何值钱的东西,仅在冰箱里找到几瓶饮料,马宁拿出饮料喝了起来。三人商量,只有等小姐下班回来再说。其间,狡猾的刘文学怕对方认出自己,叫张政将日光灯启辉器取下来,好叫小姐进门开不了灯。还将玩具熊上的绳子解下来剪成两截用于捆小姐用。由于时间太早,他们还大胆地在屋里小睡了一会,醒来后,刘文学又叫大家将鞋子脱掉,怕动静太大,让楼下的人听见起疑心。随后,三人分别找地方躲了进来。凌晨三时,终于传来开锁的声音,在某夜总会上班的小姐们回来了。当第一位小姐进屋后,张政突然从沙发后面跳了出来,该小姐没防备,吓得跌了一跤,本能地叫了一声,后面的小姐听见后,害怕地大声喊叫:救命啊!刘文学与马宁急了,立即冲了出去,将第二位小姐拉了进来。同时将两位小姐的嘴捂住,拖进了卧室,用绳子将两人的手脚捆了起来,还将刀架在小姐的脖子上,命令她们不要出声。三个人见小姐们不敢动了,打算抢小姐身上的包。不料,刚一动手,门外传来了敲门声,原来,邻居听到小姐们的呼救声报了警,警察们立即赶来了。三人立即慌成一团。最后,还是刘文学比较冷静,他决定用刀割开小姐们手腕上的绳子,将刀藏在阳台上,叫张政躲进了大衣柜,让马宁与小姐一起躺在床上装睡。他叫一位小姐出去,谎称他们是她们的男朋友,只是闹了一点小矛盾,企图支开警察。而第一位小姐出去后在警察的示意下没了动静,刘文学等了一会不见那位小姐回来,又无法得知外面的情况,再叫第二位小姐出门看看,小姐刚一露头就被警察拉了出去,屋里只剩下他们自己了。这下子刘文学后悔放小姐们出去,三人急得团团转相互埋怨起来。在警察们的喊话和思想工作之后,三人透过窗户发现四周都是警察,知道已无处可逃,内心防线彻底崩溃,只好乖乖就擒。

  案例入室盗窃遭女室主反抗胡金良,31岁,湖北省武汉市人,曾因盗窃罪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二次。今年5月15日,胡金良与同乡刘某、黄某相约,决定来南京一试身手。由于刘某、黄某正想到南京游玩,于是满口答应。两天后,他们坐火车来到南京,住进了车站旅社,在本市边玩边寻找目标。5月19日下午2时,胡金良等人带上作案工具扳手、起子等物,乘出租车来到本市中央门一带,进入一小区内,由刘某、黄某望风,胡金良从楼道里,将住户的厨房窗户撬开后翻窗入室。在写字台的抽屉里,翻出戒指一枚,人民币50元。从楼道里出来后,三个人一碰面,感觉偷的东西太少,不够分的。于是,三个人商量决定再搞一家。胡金良再次进入另一家楼道寻找目标,而刘某、黄某在外面望风,如果有人来,他们便上前搭讪,故意拖延时间,并大声说话,好让行窃的人听见,有充足的时间逃走。胡金良自己上了五楼,发现一家厨房窗户装有护栏,他断定该户一定非常有钱。他用扳手将护栏扳开,顺窗户爬进室内,果然发现该户室内装饰得富丽堂皇。该户共有二层楼房,还装有楼梯。胡金良窃喜找对了人家。他从厨房里找了把菜刀,撬开大衣橱,找到一根金项链、二枚银元、一部手机。他将赃物装进口袋后,又爬上了二楼,打算再次下手,冷不丁发现二楼有一位女青年正在玩电脑游戏,女青年也被突然出现在家中的陌生人吓了一跳。她问:“你是怎么进我家里来的?”胡金良也没有想到家中会有人,慌乱之中已顾不上搭话,急忙往楼下跑,女青年跟着追下楼,一把拦住胡金良,并大声呼喊。见对方喊叫,胡金良害怕了,他举起手中的菜刀威胁说:你不要喊,不然的话我砍死你。可女青年并不示弱,继续喊叫,并与胡金良搏斗起来。突然碰到一个不怕死的,倒叫胡金良感到不知所措。他一把将女青年推倒在沙发上,用手捂住她的嘴,企图阻止她的喊叫。不料,女青年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张口咬住了胡金良的食指,死不松口,并顺势咬下来一块肉来。胡金良疼痛难忍,手一松,菜刀掉在地上,被女青年顺势抢了过去。胡金良见势不妙,暗想持续下去只怕要吃亏,于是,趁对方不备,用力将对方推倒在床上,拉上厨房的门,顺原路逃了出来,一出小区打车逃走了。随后在一家医院里简单包扎一下,三人连忙逃离了南京。经被害人报警,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发现胡金良等人逃窜几天后又回到了南京,并再次住进了车站旅社。于是组织人力布控,于5月25日早晨6点,将胡金良三人抓获归案。他们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他们之所以在大白天行窃,是因为市民白天上班家中无人,容易得手。日前,上述案件中嫌疑人均因涉嫌抢劫罪被鼓楼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长说法遭遇入室莫慌张这两起案件都是入室盗窃,为什么最终都被定性为抢劫罪呢?鼓楼检察院谷以成副检察长介绍,这两起案件原本都是入室盗窃,但是因为动用了暴力最终全部转化为抢劫罪。刑法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以抢劫罪论处。据介绍,盗窃罪转化为抢劫罪适用前提是“犯盗窃、诈骗、抢夺罪”,即只有具有这三种犯罪行为之一的才有可能转化为抢劫;同时,使用暴力的目的必须是“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两种罪名转化适用的条件是“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同时,由于行为人“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犯罪的性质发生转化,原来实施的盗窃、诈骗、抢夺的犯罪行为,应当以抢劫罪论处。谷以成提醒市民,白天出门时一定要将门窗关严,以防歹徒有机可乘。如果碰见入室盗窃的歹徒,一定要冷静,因为歹徒内心更加紧张。一味地忍让,只会让歹徒更加狂妄,只要你敢于反抗,歹徒是心虚的,第二起案件中的那位女青年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反抗过程中一定要大声呼救。当然,必要的时候,最好采取一些相应的策略,以切实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梁建恕李国田)(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