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教师退休15年没有学生问候 积郁成疾几患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8 国际在线

  昨天一整天,退休教师王幕云(化名)都没有和家里任何人说一句话,也拒绝去参加学校的教师节慰问演出。她的老伴和子女们都毫无办法,因为去年王幕云大儿子正是为了让母亲开心而装作是她的学生打电话给她而被识破,从那以后王幕云的身体就和她的心情一样越来越差。

  王幕云的老伴不得不求助于心理医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叶在和老人长谈之后表
示,王幕云目前的情况很容易导致老年抑郁症以及诱发更为严重的痴呆症状。王幕云的病根是她的久未联系的学生们,而林叶希望王幕云的家人能够至少找到一位王幕云的学生真正解开老人的心结。

  王幕云老人退休在家已15年了,她最后的一批学生到如今也都已过了而立之年。在王幕云老人担任教师时,每到教师节她都会收到学生们的祝福。在王老师家里,手工制作贺卡也被王老师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每一张都因为经常被翻看而显露出“时间的痕迹”。

  王幕云的老伴说,王幕云一直很关心自己的学生。但这几年学生们成家的成家,生子的生子,到了教师节几乎没人想起他们曾经的老师———王幕云。“前年只有三个学生给她打了电话,而去年教师节因为怕让她失望,大儿子才装作她以前一个很疼爱的学生打了电话。没想到她识破了儿子的声音。”

  在接受采访时,王幕云的老伴还告诉记者,今年教师节前一个月,家里人好不容易联系到王幕云的两位学生,希望他们能在教师节给王幕云打个电话。但在教师节那天,一位答应给王幕云打电话的学生却一直没有消息,电话打过去始终是忙音。

  记者按照王幕云老师发黄的通讯本上最后一批学生的家庭电话逐一拨打,近三十位同学中只联系上8个人。在联系上的8个人中只有一位目前在苏州工作的女生告诉记者,曾经想过给小学时曾经教授了他们两年《自然》的王老师打电话。另外7个人都表示,“我们不知道老师的电话”。

  昨晚6时,王幕云的老伴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之前的一位学生联系好,下周日这名同学就会前来“拜访”王幕云,希望这样可以让王幕云郁结了两年多的“心结”解开。

  链接:

  仅35%教师收到学生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虽然不少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向自己现在和过去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但来自米而迅企业调查公司在教师节前中后三天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35%的老师在教师节这一天收到了来自学生的祝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分学生中,78%都是年纪超过45岁的学生,这意味着这些学生都是老师们最早或者比较早的一批学生。而只有5%的被调查老师表示,他们收到了1980年代出生的学生的祝福。

  在调查中,超过80%的老师表示,退休之后,时间越久学生们联系的越少。正由于此,调查显示,部分教师在退休后,对待教师节的态度产生了变化,超过60%的老师表示对于教师节无所谓或者不在意。90%的退休教师表示尽管满意单位和教育管理机构给予自己的待遇,但是对于自己曾经教导的学生表示失望。更有95%的老师对于接到学生的教师节卡片、电话问候非常期待。

  来源: 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