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本生意大文章 诚信经营金不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8 兰州新闻网

  今天是本报不文明行为大家谈第四期,我们继续沿用上周“摊贩文明意识待提高”的话题,本期,我们的两位市民记者和本报记者一道走访一些行业声誉、文明意识较高且经营有道的人,谈谈他们长期经营积累的一些正确理念,同时他们也希望将这些意识传达给周围的行业同仁,共同唤起文明经营意识,为创建文明兰州尽责。

  观点一

  守住文明就是守住财富

  魏成龙:皋兰人,在兰经营一个蔬菜水果摊,有6年从商经验。

  经几位老大妈推荐,记者在庙滩子找到了魏先生,生意越来越好的他现在已由一个水果摊主变成了有一个较大店面的老板。魏先生不管什么时候都乐呵呵的,顾客来买东西,他总是把最好的水果送到顾客手中,他说,有瑕疵或烂疤的,从来都没上过摊位,宁可自己损失一点,也不能让顾客有受骗的感觉。魏先生的这个店面十分整洁、干净,所有的货品摆放得十分整齐,而且价格公道合理。他说:“以前大家都喜欢把摊子摆到店门外人行道上去,原来也没意识到这样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前一段时间,政府大力整治店外店,这才明白店外店给行人、给兰州带来了不少坏影响,从此后,我把店外的摊子和招牌都收进来,而且每天把外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生意没受什么影响,反倒得到了顾客的好评。”文明、诚信的理念随时体现在魏先生的话语中,魏先生说:“我在这里经营了6年,店面、摊位换了一茬又一茬,我得出的经验是,投机取巧、欺诈顾客的行为永远成就不了一位成功的生意人,更别说赚钱了。”

  观点二

  先“礼”后“利”才能“得利”

  秦女士:面馆老板,店面位于武都路东段,4年从业经验。

  她的店面很干净,后厨开放,同样整洁有序,她说:“这样虽然我们很累,但顾客很放心,自然会迎来不少回头客,客源多了,做生意的目的也达到了。”秦女士是一家纺织厂的下岗工人,深知创业艰难的她尤其珍惜眼前的一切,她说:“人们都说无商不奸,但几年下来,我的经验告诉我,做生意一定要凭自己的良心去做,任何服务不到位或者有欺诈嫌疑的一点行为都有可能让你丧失一部分客源,经常这样,你的生意就会很难维持下去了。要想赚钱,首先得抛去一切杂念,尽最大努力让顾客得到享受,得到满意,更重要的是合法经营,不能危及社会利益,这样,不知不觉间,钱自然就赚到手了。”

  观点三

  在兰州经商就要为兰州人负责

  陈海生:成都人,在西关经营一家小火锅店,从业时间1年多。

  “火锅这个行业现在好像问题很多,什么回锅油、死鱼烂虾的,搞得人们都不敢吃了。人总是要有良心的,违背良心的事情我是干不出来,为顾客服务的时候,我会提醒每一个工作人员换位思考,假如坐在桌上的是你或者是你的家人,你们会把不卫生的东西上到桌上去?要赚钱就得做好付出的准备,尤其是我们外地来兰的商人,更要把兰州当作自己的故乡,为兰州负责,为兰州人负责,为顾客的健康负责。”一打开话匣子,陈先生滔滔不绝地讲个没完。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里只有十几张餐桌,尽管是中午,但桌桌满座,厨房的一面墙被换成了一块大玻璃。当有顾客点好菜后,服务员会主动邀请顾客到厨房看着自己的锅底或菜上桌。

  观点四

  明码标价心里才踏实

  巨成盛:永登苦水人,黄河北一家小药店老板,店面经营6年。

  巨老板的药店让草场街一带的居民都很放心,在他的店里,记者碰到前来买药的一位老先生,他说:“现在很多药店和医院的药价都高得吓人,我血压比较高,这几年来,老巨进药的时候特意为我进了一些现在市面上疗效较好的药,价格比很多药店要低一大截,来源也正当,帮了我不少忙。”不仅是这位顾客,像这样的“单项”服务对老巨来说还有不少。记者看到,他店里所有的药都是明码标价。他说:“这样“顾客心里踏实,我心里也踏实。”

  “讲文明改陋习”

  投诉台热线电话:131392992606119133

  刘先生 30岁 雁滩街道居民

  每天晚上,从雁滩家具市场到滩尖子路段的人行道上遍地垃圾,环境非常差。到了第二天早上,虽然垃圾已被运走,但留下的气味还是很重。这一情况已经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没有人过问。(不文明领域第8条:人行道不畅通;第10条:垃圾处理能力。)

  王先生 39岁 某公司职员

  兰阿公路上的公交车少,而且收车早。附近群众均反映回家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酌情考虑多加公交车的班次或收车晚一些。(不文明领域第9条:公交线路不方便。)

  作者:记者王纯朴 崔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