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国:漫画进校园帮学生识别纳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34 国际在线

  据德国《明镜周刊》9月5日报道,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3500所学校的学生将收到一本名叫《安迪》的漫画书。这是该州宪法保护办公室针对日益猖獗的极右翼宣传采取的新举措。

  《安迪》不是普通的漫画书,书中的主人公是个叫安迪的男孩,戴红色棒球帽,穿运动绒衣,最喜欢的课是社会学,还是个篮球迷。他和好朋友为一个叫诺贝尔特的朋友担心。
诺贝尔特剃了光头,穿着黑夹克,整天和极右翼分子混在一起。这帮坏小子仇恨外国人,经常在校园里分发录有极右翼歌曲的CD,还高喊口号,特别嚣张。安迪与他的各种族朋友一起和极右翼分子进行了一场篮球比赛,最终打败了他们。

  《安迪》的出版有深刻的社会背景。现在,极右翼组织在德国学校里的渗透逐渐加强。他们采用各种办法在十几岁学生中间宣传种族主义,美化纳粹历史,散布仇外情绪。这种趋势引起德国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少年分辨能力弱,而极右翼宣传常伪装在所谓“酷”的光环下,如极右翼分子在校园里分发录制有宣传极右翼内容的摇滚乐CD,售卖印有极右翼暗语的夹克等。一些是非模糊的青少年误认为这是“酷”,逐渐被极右翼分子洗脑。

  面对极右翼分子咄咄逼人的攻势,许多德国学校采取了限制措施,比如对着装进行限制,不允许穿代表极右翼观点的服装进学校。虽然硬性规定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对青少年来说还要采取循循善诱的教育方式。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宪法保护办公室共征集到100多个建议,经过在校调查、与学生讨论,70%的学生认为漫画形式最能吸引他们。

  漫画书的读者定位是14到16岁的学生。漫画书作者格鲁穆克谈创作体会时说:“我们尽量不把极右翼的各种现象写得太抽象,更不能太干巴。”书中没有提倡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与极右翼势力对抗。虽然没有任何暴力画面,却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教孩子们怎么辨别极右翼分子。比如,“88”的意思是取自字母排列中第八个字母“H”,“HH”在德语里是“希特勒万岁”的缩写。极右翼分子穿黑夹克,不扣扣子,是为了故意露出内衣上的“NSDA”字样,这是纳粹党(NSDAP)的缩写。书中还提醒学生们不要被利用。极右翼分子中有许多危险人物,除了政治目的外,他们还想通过活动发财致富。

  以漫画形式对学生进行反纳粹宣传,在德国历史上算是创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内政部长沃尔夫在该书的宣传会上说:“老师应该和学生一起阅读这本书,成为课程的一部分。”该书第一次印刷10万册,一推出就受到许多学校欢迎。为了吸引青少年的兴趣,该书的网站上还开设了续写安迪故事的竞赛,所有学生都可以设计故事情节,写得最精彩的部分会被制作成第二集推出。

  来源: 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