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短信报警日均50宗 关键字眼表述要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通三个多月反应热烈;警方提醒市民关键字眼表述清楚,以免错过捉匪良机

  本报讯记者王普,通讯员张毅涛、郭韵青报道:一名乘客在公交车上见到有人扒窃,不方便用电话报警,悄悄地用手机发写短信,只要写清:“几路公交车,已行驶至何地、将要行驶至何地。”民警就会赶到。如果你是聋哑人,无法与“110”沟通,也可用手机发信息求助、求救。

  今年5月24日起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020110”短信报警业务开通至今已3个多月。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昨天为止,“020110”一共收到群众报案5000多宗,平均每天五六十宗。

  在这些报警中,80%以上手机短信报警为群众收到办假证、购黑货或金融诈骗等不良短信后转发至“110”报案,5%-6%为交通事故短信报案,4%-5%为停电、劳资纠纷等其他报案;也有部分聋哑人用手机报警求助、求援。

  记者在110台见到,一位市民转发来一条不良短信,电脑上即时跳出窗口显示。民警说,市民短信报警即时显示,无迟滞。

  110台警员提醒市民,在使用“020110”短信报警业务时,务必将案发地点表述清楚。之前,“020110”就曾收到一名市民报案,说其在公交车上发现盗窃行为,但由于该市民没有将公交车的具体位置,如公交车的线路号、案发时的位置、车辆上下行方向等表述清楚,而让公安机关错过了逮捕歹徒的最佳时机。

  民警还表示:“对于重大、危急的警情,使用“110”电话报警还是首选。由于很多案件并非三两句话就能表达清楚,在使用短信报警时,对文字的要求比较高;相比之下,口头表达则显得清晰明了。

  由于“020110”投入服务的时间比较短,许多市民对其适用范围存在许多误区。据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统计,这项业务开通至今,已收到上百条空信息及无聊短信,这不仅给公安机关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也阻碍了其他真正需要帮助的市民进行短信报案。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