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容”后桥面咋就那么“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05 扬子晚报

  “整容”后的南京长江大桥,昨日正式全线恢复通车。

  这次耗资2100万元的南京长江大桥“整容”工程,终于让老态龙钟的南京长江大桥在十运会前面貌一新。

  新工艺让桥面变“粗糙”

  昨天,记者来到整修过的南京长江大桥,光洁的大桥人行道,焕然一新的白玉兰花灯,平整的沥青桥面,让南京长江大桥重新显得年青而充满活力。记者乘车上到大桥桥面时,意外地感到车子仿佛来到了沙石路上,车轮与路面摩擦力明显增大。驾车的刘师傅说,这样的路面好,下雨天车子也不打滑。

  负责桥面维修的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中宁笑着告诉记者,大桥的桥面变粗不容易,施工单位可是动足了脑筋,用的是当前公路上最先进的“稀浆工程”摊铺新工艺!

  让大桥变粗最关键的是这种新工艺中的重要成份———一种叫玄武岩的石子,这种石子是花岗岩的一种,坚硬无比,它刚刚在南京长江三桥的桥面摊铺中使用过。它和乳化沥青等材料进入吸浆封层工程车后,一边搅拌,一边就可以在桥面上缓缓行驶进行摊铺。

  这种新工艺与现在路上使用率很高的热沥青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在后场搅拌,而且沥青是冷的,不需要花费长时间对此进行冷却,如果是在夏天中午的温度下,摊铺上去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走车了,并且不需要压路机碾压。这就保证了大桥边通行边施工的“特殊要求”。

  新桥面不怕车轮“厮磨”

  据徐总介绍,南京长江大桥的桥面基层已经伤痕累累。如果要将大桥的桥面真正维修好,需要大动手术,要对大桥进行深层洗刨。将其病害清除,然而进行由下而上的全面改造,只有在大桥封闭的情况下才可以做到。而目前是不可能做到的。以往每次大桥在整修时,大多是在上面铺一层,这样用不了多久就又要脱落,而且会出现大坑。这就像一个年老的女子硬在脸上涂上一层白粉,终究挡不住老相和皱纹。

  施工单位经过大量的调研和试验后,最终决定在长江大桥上大胆使用“稀浆工程”摊铺新工艺。

  新工艺使大桥上铺装面只有1厘米的厚度,而一般的沥青摊铺需要四厘米厚。这种新工艺将车辆对路面的压力全部通过车轮和石子接触后两者的厮磨,然后将力传到桥面的基层上,就保证桥面层的使用寿命,而一般沥青路面,车子的压力全部在沥青面层上,所以我们会看到沥青路面破坏的现象,这种路面受力的不是路面,而是基层。据介绍,正常状态下,这种新工艺可以保证三年不修。目前国外有五年以上不修的成功经验。

  桥面安全系数增大了

  新工艺使桥面变粗,改变了以往车辆辗压路面产生磨擦而增加安全系数的模式,磨擦力要强于过去的好多倍。这就大大增强了路面的交通安全,南京交警部门认为这种路面可以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据了解,目前这种新工艺已经引起南京城建部门的关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南京的城市道路都会变“粗”。本报记者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