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洽会昨签百亿元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2005年南京“金洽会”重大项目签约暨发照仪式在国展中心举行,签订的26个5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大单”引资总额高达87.2亿元,45个外资项目总投资约13.5亿美元,合同外资6.7亿美元。据南京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尤传礼介绍,本届“金洽会”期间,加上26个大项目,南京共达成1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09个,协议引进市外资金130.6亿元。本次会上签约的内资项目工业项目21个,这些项目产业类别主要集中在电子软件业、制造业、化工业等领域。大项目中,化工类项目虽然只有4个,但引资总额高达17.6亿元。
(杨娟赵霞秦小奕)

  金洽会成果速览

  四牌楼将建电子软件大厦

  签订的内资项目中26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量级”项目最为引人注目,其中共有6个高科技项目。主要包括,浙江成龙建设集团与南京同创信息产业集团合作投资2亿元在四牌楼建设电子软件大厦;北京中科院和南京高新区合作投资3.2亿元在国家软件园共同建设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南京电研电力公司投资2亿元在高新区进行电力系统及一体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

  江宁成为招商大赢家

  制造加工业是内资项目的“重头戏”,共有11个项目,引资总额接近22亿元,占总数的25%。江宁区成为此次“金洽会”招商引资的大赢家,共签下6.5亿元冷轧薄板加工等5个“高质量加工业”。此外,还有雨花台区1.2亿元的钢琴生产和1.5亿元的玻璃制造项目、高淳县1.2亿元的精密铸造项目、浦口区1.1亿元的专用汽车生产项目、溧水县5000万元的汽车配件生产项目等,推动加工制造业提档升级成为此次“金洽会”内资招商的主题。

  “宝钢”抢下5个项目

  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江宁区进行甲醛技术开发和生产;宝钢集团梅山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也在江宁区进行高附加值冷轧板的生产和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梅山化工公司投资4亿元在雨花台区新建一条年产15万吨的焦油加工装置;梅山冷轧板有限公司在雨花台区进行冷轧板生产和加工。

  现代服务业备受关注

  此外,总投资约20亿元左右的45个外资项目也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敲定,电子、汽车、化工类项目仍是外商投资的热点,约占项目数的50%;现代服务业项目开发开始受到外资关注,包括现代物流、商务中心建设、环保、研发、旅游、教育、投资咨询等,在外资项目中,金鹰三期的商务中心开发建设、南京新港商务服务俱乐部建设以及南京明发科技商务城建设都十分引人注目。

  点击“待嫁”大项目

  长江四桥再次上会

  在本次金洽会上推出的68个重点项目中包括估算总投资约55亿元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建设项目。根据规划,长江四桥全长约2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起于宁通高速公路横梁镇以东,止于312国道孙家边村东北。跨江大桥推荐方案为悬索桥。项目建设年限为4年半。可行性研究已完成。

  打造“新十里秦淮风光”

  南京的外秦淮河整治已初见成效,游船画舫荡漾带领游客欣赏两岸风光。现在,南京又在筹划再打造“新十里秦淮风光”项目。这一项目也在金洽会上亮相。该项目以秦淮新河为蓝本,将通过规划建设秦淮新河两岸景点,使之成为南京又一旅游休闲胜地。秦淮新河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河道两岸山峦起伏,绿树成荫,自然植被完好。在河的两岸,还有十余座建筑风格不同的桥梁横跨,被誉为“十虹竞秀”。

  东郊将再建两片景区

  中山陵园风景区的项目也分外引人注目。一是琵琶湖景区建设。琵琶湖景区总投资1600万美元,项目位于钟山风景区外缘景区前湖片内,总用地范围约16.58公顷,水域面积4.5公顷,可建设用地约为11.17公顷。建筑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499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主要建设联谊会所、琵琶山庄、琵琶洲茶街、管理服务中心、湖滨景观茶室等。另一个是中山陵园风景区东入口公园建设。该公园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区外缘景区紫金山北风景休憩区内,总用地面积约15.38公顷,可建设用地约为5.3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4300平方米,主要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特色餐饮街、特色购物街、管理用房和生态停车场。项目总投资为1550万美元。

  新火车站转让停车场经营权

  刚刚投入使用的南京新火车站也出现在金洽会上。新火车站将公开招商转让地下停车场的经营权。火车站地下停车场位于新建成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地下,总建筑面积24313.42平方米,停车泊位340个,出租车等候泊位100个。出让的经营权期限为5年。

  玄武门将建地下商业广场

  新街口地区已建成了大规模的地下商业广场,今后,玄武门地区也将有个地下商业世界。在江苏展览馆南面,玄武门生态广场已初见雏形,在它的地下计划建设一个地下商业广场,这一项目正式在会上披露。项目地下商业空间开发利用面积约5.4万平方米,经营内容有地下商场、网吧、休闲及地下停车场等。预计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18个月的时间建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