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借教师节找老师给孩子调座 你的爱孩子领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孩子视力差看不到黑板、听力不好听不清老师讲课、坐到角落会受冷落……家长绞尽脑汁地找出各种理由要求给孩子换座位,平常看着健健康康的学生们,在家长嘴里都变成了“小病猫”。还有的家长不惜托关系、送东西,只要能给孩子安排个好座位就行。这样一来,可难为了班主任老师,班里几十个孩子怎么照顾得过来呢?

  借口孩子“患脖

  家长找老师调座

  昨天上午,张店区某小学的一位老师说:“这两天很多家长都来找我,先祝我节日快乐,然后就是想让我给孩子换个靠前的座位,或找个成绩好的同桌。”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里基本上都是按照身高来排座位的,但不少家长却试图找一些理由让孩子坐前面,其中“视力不好”成了许多家长首选的理由。

  除了视力问题,孩子听力不好、自制力差、性格内向、坐在角落会受冷落等各种理由也是层出不穷,还有一些孩子没有调座位的借口,家长就趁着教师节来“看”老师,通过带点礼物、请客吃饭等手段达到目的。老师笑着说:“为了这事儿,我可得罪了不少人。”

  “班里那么多孩子,前排座位是有限的,我怎么能照顾得过来呢?”为了满足家长们的要求,老师们也想了不少办法,如班级按个头的大小把学生分成几组,每组定期前后轮换。这样一来,每个学生都能坐到教室里各方位的座位;或者女生在前排,男生在后排,定期轮换等;但是,好像这样并不能满足家长们的要求。

  调座换座不惜代价

  孩子未必领

  张店区和平小区的郝先生说,学习好的孩子,老师自然照顾,但中游或下游的孩子就得自己想办法了。为了孩子能好好学习,家长应该做好后勤工作。他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中游,前两天,郝先生托认识孩子班主任老师的朋友,给老师捎了句话,给孩子找个学习好的同位,结果还真管用,孩子回来说,她已经换同位了。

  为了弄清孩子的真实想法,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中学生。淄博第十八中学初二年级的文文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学习好坏跟座位关系不大,老师在教室里讲课,只要认真听,坐在哪里都能听见。如果视力不好,可以配副眼镜来戴,班里很多同学都近视,要是都要坐在前排,恐怕不太现实。而且,要是因为家长来找,把别的同学换到了后面,那对同学也不公平,自己的心理压力也大。

  正确教育

  轻松上阵

  淄博市教育专家杨保田认为,家长们不需要过分关注学生座位的问题,座位的作用在孩子的学习活动中毕竟只是微弱的,对学生成绩的影响也并非主要因素。家长应意识到,此举在客观上反而会给孩子心理带来压力。

  山东理工大学的杜教授认为,老师在开学初就应该抓紧熟悉学生的特点,按照学生的性格,把一些住所相近的、兴趣爱好相投的、要好的伙伴安排为同桌或邻桌,这样能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一种亲切感和信任感,便于老师今后对学生的教育。此外,根据互补原则安排学生,互相促进。班主任在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学生座位,让一些心理上存在这样或那样不足的学生与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学生多接触、交朋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记者 谭雯)

  如果您对调座一事有不同看法,可拨打本报热线(0533)3585000或登录http://bbs.lznews.cn“连线读者”栏目参与讨论。(A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