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危险,我先上!”——总是冲在最前面的武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匕首面前的生死较量

  “危险,我先上,你们在后面听我指挥,注意安全1说完,这名民警迅速爬上楼梯将门撞开,一名男子挥舞着手中的匕首,恶狠狠地说:“谁敢上来,我就跟他拼了1

  扫了一眼房间里的摆设后,这名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灵活地避开刺来的匕首,
用腿一扫,该男子一个踉跄,民警顺势将他摁倒在茶几上,双手牢牢地钳住男子的手。门外的民警冲进来,将歹徒抓获。至此,雇凶杀人的主要案犯终于在2002年11月9日落网。

  冲在最前面的这名民警,就是沂源县公安局副局长武传海。“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少不了他1“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还不忘叫我们注意安全1

  “‘危险,我先上’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一提起武传海,同事们都滔滔不绝。

  犯罪分子眼中的“铁人”

  2004年3月20日,为了一起抢劫案,武传海带领民警辗转来到济宁市嘉祥县。苦苦守候15天后,得到犯罪嫌疑人张庆宪躲在嘉祥县一家民房里的线索。由于不知道张庆宪的具体位置,武传海等人只能摸索着前进,但又怕人多暴露目标。

  “危险,我先上1说完,武传海迅速从墙角绕到了民房门口。回头看了看站在原地的同事,武传海使了个眼色,慢慢做了个不要动的手势,然后一个侧身闪进了虚掩的门里。刚进门,他就看见张庆宪往房后的院子里走。

  可一进院子,武传海心里“咯噔”一下,原来,院子里还有一个后门,张庆宪此时已经走了出去。

  “时间来不及了1武传海快步追上张庆宪,从后面一把勒住了他的脖子。吓了一跳的张庆宪,一使劲用胳膊撑住武传海的手,猛地向前一甩,将武传海摔倒在地。武传海从地上爬起来,冲着张庆宪反扑过去。眨眼工夫,双手就牢牢地被“锁”住了。

  “危险,我先上1这句话成了武传海在办案时的口头禅,不少栽在他手上的犯罪分子都无奈地说:“本来以为就他一人,好对付,哪想在他身上打开‘缺口’,太难了,真是一个‘铁人’1也正是靠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武传海多次获得嘉奖,2003年3月和9月分别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并荣记二等功。今年,武传海获得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 (A10)

  (记者 刘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