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补习班承诺落空频频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高健通讯员范静)新学期刚开始,各种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补习班、冲刺班纷纷加入“考试经济”的混战,打出“上名校”的承诺。记者昨天从海淀法院获悉,由于不能实现承诺,近年来各类补习班频频成为被告。今年法院已受理此类案件15起。

  培训机构:两月一万五保证提高150分

  “两月学费一万五,保证高考提高150分”、“名师讲学,市属重点高中随你挑”……类似这样的广告,在如今的补习班宣传资料中屡见不鲜。大多数补习班会先了解学生最近一次的考试成绩,然后在此基础上承诺可以提高100到200分之间。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家长认为,补习班根据学生的成绩“量身定做”的补习方案有一定科学性,也就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给孩子报了名。有些家长甚至表示,“如果真能一百元钱提高一分,那也算值了。”

  法院:年均受理案件15起八成学生胜诉

  高学费并不能保证高承诺。前不久,某培训机构承诺学生蔡某经其辅导后2005年高考可以达到610分,谁想蔡某高考成绩仅为542分,最后培训机构当了被告赔了六千元。

  “在这类诉讼中,80%都是学生和家长一方胜诉。”海淀法院温勇法官表示,学生告补习班、培训班的案件近年呈上升趋势,海淀法院平均每年受理此类案件15起,而他今年至今已办理了10起。他表示,目前大多数补习班以极具吸引力的承诺吸引学生报名,一旦双方签了合同,只要没有证据证明是学生主观因素导致目标没有实现,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法院一般都会判决补习班违约。

  他还指出,由于对补习班的办学资质、教学质量并没有严格的审查制度,因此,很多补习班、培训机构出了问题或败诉之后,都只是变更名称,而办学实体仍一如既往地经营。他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严格考察补习班的质量,否则输了高考、中考,赢了官司也是得不偿失。

  资深教师:在校生不宜参加补习班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五中、玉渊潭中学等学校的百余名高三或初三学生,其中近七成学生表示有意参加考前补习班。但记者调查发现,学生中真正相信这种承诺的并不多,大部分人把这一承诺当作一种安慰,“就算上不了清华,至少可以提高成绩,上个差一点的名牌大学”。

  对此,有四十年教龄的市特级语文教师薛川东表示,对于补习班的承诺不可轻信,因为教育成果是建立在教师对学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的,是素质教育的体现,短短几个月的知识灌输不可能实现几百分的飞跃。而且,这种承诺会给学生一种很不好的心理暗示,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挥,甚至影响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状态。在校学生不宜参加补习班以加重负担,应该相信学校教师的指导,并主动找任课教师反映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和困难,正确对待各类考试。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