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卫生球熏晕老太太 莫把“隐形杀手”买回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17 青岛新闻网
小卫生球熏晕老太太莫把“隐形杀手”买回家(组图)
合成卫生球大多呈白色,气味刺鼻。

小卫生球熏晕老太太莫把“隐形杀手”买回家(组图)
  晚报讯“真奇怪!我老伴这几天头晕、头痛,难道与卫生球有关?”昨日,家住鱼山路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几天前在一家超市买了几种不同规格的卫生球,放在衣服里防虫子。“这些卫生球的味道明显比以前用的天然樟脑丸要刺鼻,但我也没在意。可是几天来,她总觉得不舒服,在屋子里呆久了就头晕。”刘女士说,后来她将这些卫生球清理了,头就不晕了。刘女士提供的卫生球包装袋上清楚地标明:产品含有95%的“对二氯苯”。显然不是天然樟脑制成。

  记者昨日在几家大超市和一些小商店调查发现,八成以上的“卫生球”均不同程度地含有“对二氯苯”,印有“绝不含萘和对二氯苯”的天然樟脑产品只占两成。这些产品大都没有明确地告诫消费者“对二氯苯”有毒性,在产品说明上也没有明确标注防蛀剂的建议用量。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对防蛀剂制订行业标准,市场上产品因此鱼龙混杂。天然樟脑球对人体无害,但驱虫的效果差一些。萘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我国早在1993年就已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以萘为主要原料制成的萘丸。而现在市面大部分防蛀剂都含有对二氯苯,效果虽好但有毒性,对二氯苯是人体可疑致癌物。(陈小宁)

  专家建议市民购买正规无害的天然樟脑丸。选购时要注意包装袋上标注成分。含有萘和对二氯苯的樟脑球大多呈白色,气味刺鼻,且沉于水中;天然樟脑丸则是光滑的呈无色或白色的晶体,气味清香,会浮于水中。已经使用了合成樟脑丸的消费者,在穿着用其保存过的衣物前,应当将衣服晾一段时间,让有害物挥发干净后再穿。(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