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上周安全生产呈七特点 2起特大事故27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国家安监总局公布了上周(2005年9月5日-11日)安全生产简要情况。上周全国发生特大事故2起,死亡27人,同比减少1起、4人。

  (1)9月6日,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枝柯镇煤矿二坑发生瓦斯燃烧事故,当班井下有26人作业,其中7人自行升井,2人被烧伤,17人死亡。枝柯镇煤矿二坑属乡镇煤矿,生产能力为6万吨/年,该矿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吕梁市政府登报公告的停
产整顿矿井。9月4日,中阳县安监局对该煤矿组织验收,因存在问题较多,责令其继续整顿。9月5日,该矿违规打开原已密闭了的一个回采工作面,擅自组织生产造成事故。

  (2)9月1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凤城镇大豪煤矿(国有地方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年,安全生产许可证已申报并受理)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下井39人,其中26人安全升井,13人被困井下。该矿透水水源为老窑水,大约3000立方米。原有4台水泵在排水,排水量为60立方米/小时。另外从凯里市调来2台22KW水泵,已于11日17时由林东救护队安装完毕,总排水量达到150立方米/小时。截止12日14时,经抢救3人生还,10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上周安全生产的呈现出七个主要特点:

  (一)煤矿事故总量和特大事故有所下降。上周煤矿企业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2起,死亡27人,同比减少1起、4人。

  (二)全国各类事故总量和重大事故上升

  (三)道路交通重大事故多发

  (四)金属与非金属矿重大事故上升

  (五)建筑企业重大事故上升

  (六)停产整顿煤矿发生特大事故

  9月6日,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枝柯镇煤矿二坑发生瓦斯燃烧事故,该事故十分典型,是在贯彻《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过程中,顶风而上,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擅自组织生产、违章作业、违法生产造成的特大事故。

  (七)民航飞行发生事故征候

  (1)9月6日,北京首都通用航空公司一架贝尔206/B-7710号直升飞机执行定陵—任丘的华北地区电力抢修任务,从任丘返回定陵着陆时,因五边下滑曲线偏高,飞机下降率大造成重着陆,飞机尾梁墩断,机上人员安全。民航总局已责成华北地区管理局进行调查。

  (2)9月7日,国航一架执行西安—北京航班的飞机在太原上空发生座舱释压事件,机组按非正常检查单处置程序紧急从9000米高度下降到3000米高度(用时不到5分钟),机上旅客82人,全部使用氧气面罩,无人因释压受伤,飞机于16:10在北京安全着陆。民航总局已责成华北地区管理局进行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