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10岁大学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20 时代人物周报

  “长大以后孝顺爸妈吗?”

  张炀想了一会说“可以说不,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他一边恶作剧地笑一边用手指他的大同学。

  “对着父母也敢这样说吗?”

  “当然敢,实话实说嘛。”

  “我觉得你和其他小孩不同,你自己觉得吗?”

  “当然,我和其他小孩不一样,可能我的观点不一样,观点比其他小孩成熟一些。”

  看到妈妈的肚子大起来,张炀曾经猜测是不是这样就会有个弟弟或妹妹了,但又不敢肯定。于是记者又问他:“人是怎么来的?”

  “人是猴子演化来的,我是父亲的一个精子和母亲的一个卵子结合

  成的呗。”

  “你为自己的聪明骄傲吗?”

  “当然骄傲,真是乱花钱!”他一边说,一边和同学闹将起来。其他同学解释说,“真是乱花钱”只是他的口头禅,经常加在一句话的后面。

  “那我想问问你,大学生要关心大事,这阵子有什么新闻给我说说?”他瞟了我一眼,可能非常想出去玩了,说:“莫谈国事!”

  他叫喊着,被他的大同学抱着去打篮球了。

  成长的烦恼

  张炀22个月才学会说话,可是两岁就认识了1000多个字。5岁那年,张炀走进学校。入学后头四个月,他连跳四级。完成全部6年小学课程,他只用了两年时间。2002年,7岁的张炀升入初中,又只用了两年,他读完了三年初中课程,还掌握了高中的全部知识。2004年9月,张炀跳过高一高二,直接上高三。8个月过后,他就走进了高考考场。

  10年中,张炀在天性上是一个与其他孩童无异的孩子,天真活泼,对不了解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在学习中,他却显现出超人的记忆力和逻辑分析能力,他的知识储备以及对新知识的接受、掌握能力远远超出了同龄人。

  张炀的爸爸个子高高的,和张炀长得很像,犹如大号的张炀。“您小时候像小炀一样聪明吗?”他尴尬地笑了:“总归这一代要比上一代强。”

  张炀现在的智力水平和心智发展还非常不平衡,而他又是个很认真的孩子,对于社会上的很多现象他无法理解,也不能像学知识那样快速接受。张炀爸爸现在的困惑是,不知道该用孩子的思维还是成人的观点去向他解释。

  已经跟踪采访炀十几天的

中央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说:“小炀记忆力非常好,心理年龄偏大,但生活上仍旧是孩子的天性,而且是个非常容易受影响的孩子,所以他身边的人很重要。”

  开学了,张炀的父亲和学校宣传部已经统一口径,不再接受媒体采访。无论家长还是学校都希望给张炀一个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且学校和张炀都需要冷静下来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对于如何成功培养这样一个孩子,学校也有压力,学校的教育和家长的引导在很大程度上都带有探索的成分。

  但小炀对这些并不敏感,他一边眯着他弯弯的小眼睛笑,一边说:“我当然不讨厌记者,真是乱花钱!”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