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汗水和爱心创造职教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在我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有一位得到学生、老师交口称赞的教师。15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挚爱,她用汗水和爱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职业教育的奇迹。她就是“斯霞奖”获得者邱海霞。

  1977年,邱海霞从合肥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毕业后就一直留校任教。1990年,为了解决两地分居来到南京。从她走进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起,她就带学生基
础较差的班级。学生自由散漫的作风和文化素质的低下,让曾经在大学任教的邱海霞大为头疼,“说‘1/3+1/3=2/6’的学生不止一个。”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熟悉企业流程的邱海霞开始自己编写教材,并首创了“以技能为导向的项目教学法”。邱海霞在教授“电器设备安装”时意识到过深的理论知识不仅不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相反因为听不懂他们还会产生厌学的情绪。于是,她在课堂上增加了“电子与制作”内容,让学生自己动手焊接一些小电子产品,并且每个学生的作品难易度可以不一样。“这样既可以提高他们的兴趣,又可以使他们真正学到知识。”邱海霞说。

  除了让学生学有所长外,改变学生不良行为习惯也成了邱海霞业余时间做得最多的工作。“我们学校里很多学生最不怕的就是批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吴仲华说,“有些学生经常进网吧,彻夜不归,光批评是没有用的,邱老师经常深夜去找他们,和他们讲道理,一看到他们的进步就表扬他们。”

  市职教中心“中德合作实验班”由于就业供不应求在南京市民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其首届学生就是邱老师带出来的。据介绍,当时开班时,班上的学生都是没有参加过中考的注册生,学习不好不说,有的还经常打架斗殴。跟了邱老师2年后,不仅大多数人通过了电工中级工的考试,18个人中还有17人获得了德国手工业行会的职业资格证书。 南京日报记者 谈洁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