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被告法庭上相互推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7 沈阳晚报

  著名画家横尸家中,腕上价值10余万元的名表被凶手洗劫。今年1月8日,本报以《名表露富名画家惨死家中》为题,报道了沈城名画家家中被害一案。9月13日,沈阳中法开庭审理此案时,面对沈城21位名画家要求严惩凶手的联名上书,四名被告竟在法庭上相互推责。

  回顾:名画家家中被害

  2004年12月20日10时许,铁西区小七路附近发生一起杀人案。死者陈某是国家二级画师,曾参加洛杉矶世界美术展并获银奖,出版《跨世纪———中国美术家艺术成就优选画库》。陈某生前任沈阳市美术家协会常任理事、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尸横家中的陈某四肢被捆绑,嘴被毛巾堵住,被锐器刺中肺部致死。陈的手机、价值11.9万元的帝舵手表、6400元现金及银行卡被抢走。

  抓捕:四嫌犯相继落网

  警方在排查中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陈某银行卡里的11700元被人提走,随后该卡在商场消费2.8万余元。据商场营业员回忆,当时共有两男两女持卡消费。警方还在银行的柜员机上取下了当时的录像带。刑警排查50余人后,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女青年穆杰和其男友张立新(34岁,因盗窃被劳动教养3年;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2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身上。12月28日,警方在开原市林丰乡林丰村将穆、张二人抓获,并当场搜出了手表和赃款3300元。经突审,两人交代了伙同文毅(37岁,曾因犯流氓罪被判刑5年)及文妻张素菊,抢劫杀害陈某的犯罪事实。随后,文毅和张素菊也被抓获。

  起因:帝舵表惹来杀身祸

  身为业余模特的穆杰是张立新的女友,二人相处不久,张立新就感到囊中羞涩,找来狱友文毅商量弄点钱花。二人一拍即合,都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各自的女人,想不到竟得到一致赞同。穆杰想起结识的画家陈某,她在陈某家中曾看到陈戴着一块世界名表,而且陈又是在辽沈地区名气较大的画家,他的画在美国很有销路。“抢他!”四人当即决定下手。于是,穆杰给陈某打去电话,说要找陈某叙旧,双方约定在12月20日晚到他家喝茶。12月20日21时许,四人携作案工具窜至陈家。穆杰骗开房门,几人用事先准备好的布条、胶带将其捆绑,抢走现金6400元及价值119000元的帝舵手表一块。随后,穆杰、张素菊将现金带离作案现场,文毅、张立新将陈拖至北屋,威逼陈说出储蓄卡密码后,将陈杀害。庭审:四人庭上互推责

  四被告被公诉机关以涉嫌抢劫、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9月13日,沈阳中法开庭审理此案时,沈城21位知名画家纷纷联名上书,请求法庭严惩凶手。

  面对指控,被告文毅和张立新都互相指责对方杀人,文毅辩称:“是张立新找我一起去抢劫的,当时张立新想掐死陈某,我说不能掐死,张立新就拿刀把他给扎死了……”而张立新则大声表白,是文毅对陈某下了毒手。穆杰和张素菊则提出,只知道是抢劫陈某,并不知道杀人一事。两人离开作案现场时,陈某并没有出事。被告穆杰辩解说,“我与陈某相处后,才知道他已经有了家室。他在感情上欺骗了我,我让他们抢劫,就是为了报复……我就想让陈老师破财,并没想要他的命……”

  被害人陈某的妹妹当庭提出80余万元的民事赔偿。整个庭审进行了一天,法庭未作当庭宣判。本报记者王野郊记者电话:133040329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