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班车依旧挤香油 喷上“学生专用”有啥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7 沈阳晚报
班车依旧挤香油喷上“学生专用”有啥用?(组图)
班车依旧挤香油喷上“学生专用”有啥用?(组图)
班车依旧挤香油喷上“学生专用”有啥用?(组图)
  去年9月14日,本报曾就苏家屯区陈相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下学乘坐的班车存在问题进行了报道。时隔一年后,9月13日,记者再次前往陈相中心小学,发现这里接送孩子的班车超员现象依旧严重。惟一不同的是,这些车辆都漆上了“学生专用车”的字样。

  车主想把长凳再加长

  当天15时50分许,记者赶到苏家屯区陈相中心小学门前。临近学生放学时间,校门前站满了准备接孩子的家长。附近两条小马路边,停放着各式中巴车、微型面包车、三轮摩托车,总数不下20余辆,都是用来接孩子放学的。

  与一年前不同的是,其中大多数面包车车身上,都喷上了红色的“学生专用车”字样,表面看上去确实规范了许多。但记者却注意到,大部分车辆都进行改装过,车一侧的座椅大都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一条从车头一直延伸到车尾的大木板。

  正在等孩子放学的两名司机正在讨论这条大木板:“你说,我这木凳再加长一点,是不是两边都能再坐两个人?坐上半个屁股也行啊!”另一名司机点头同意:“我看行,这下子你这一条木凳上就能坐上10个人了,一车装30米个人应该没有问题。”

  面包车挤得像罐头

  16时05分,陈相中心小学一二年级放学了,5分钟后,高年级开始放学。一时间,两条小马路热闹起来,蜂拥出校门的孩子们纷纷登上开往各自村屯的班车。

  路边,一辆三轮摩托车坐上了6个孩子。标有“学生专用车”字样的面包车,和其他车辆一样,超员现象严重。

  一辆牌照为辽AR14××的面包车,副驾驶位置上挤了5个孩子。而整个车厢里,挤挤压压坐满了孩子,中门实在上不去了,驾驶员又将后门拉开,5个孩子面朝后,坐在了最后一排木凳上。记者隔着窗户数,车里面竟然坐了33个孩子。车子启动了,一个转弯,车里面的孩子不由偏向一侧,一起发出一阵惊叫。

  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目睹的一切和一年前惊人的相似,没有区别。

  学生专用车谁来监督?

  “叔叔,你在用手机拍照吗?”一个孩子天真的问话引起了司机的警觉。

  有记者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记者身边的一辆面包车很快启动,开出去100多米,在转弯处停住继续等人。而另一辆班车的司机则大声喊:“人太多了,下去几个。”于是,已经挤满20多个孩子的面包车上,五六个孩子被赶了下来。

  这一切,就发生在学生专用车上。记者不禁要问:在油漆了自己的车身后,谁来监督发生在车厢里的一切?链接:

  今年1月24日,沈阳市政府发布了《规范农村中小学学生校车工作(试行)方案》、《沈阳市校车管理办法(试行)》和《沈阳市规范农村中小学学生校车工作通告》等一系列文件,以期解决农村接送中小学学生车辆普遍存在着的车况差、司机违规操作等诸多安全隐患,同时还出台政策、减免费用扶持校车。本报记者高寒冰摄影孙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