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秋月圆国耻难忘 一酒吧要演“打鬼子”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25 桂龙新闻网

  记者赶到龙吧时,看到巨大的展板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观看。展板用大号字体标出“9·18”,还有两行活动说明:“9·18中秋佳节之际勿忘国耻,看日本鬼子被八路军痛打落水狗。”两幅表现日本鬼子滔天罪行的老照片和象征团圆的满月形成鲜明的对比。

  老板:节目很有看头

  带着好奇,记者找到龙吧的总经理张金虎,他“得意”地说,策划人就是他自己。他说,9月18日当晚,龙吧将别出心裁地安排所有的服务生、吧员统一穿着八路军服装。张金虎告诉记者,他把“点子”跟员工说过后,大家都拍手叫“好”,都争着扮演八路军。“不过,动员了好久,就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扮演‘日本鬼子’!可总要有人演坏人啊,最后我只好从外面请来两个人。”张金虎笑着说。

  在记者的要求下,张金虎透露了几个节目。情景剧《痛打落水狗》中,由服务员扮演的八路军和“日本鬼子”斗法、过招,对白幽默反讽,让人捧腹大笑,最后“鬼子”被“打”得哭爹喊娘。《十面埋伏》是小品,讲述一个日本兵进村中了埋伏,被当地村民活捉,又被押送到八路军手中的故事。

  创意:团圆不忘历史

  “一个酒吧怎么会想起来搞这样的活动?”在展板前,记者听到有人小声议论。张金虎为记者解开了谜团。原来,他的父亲就参加过抗日战争,常给他讲抗日故事。

  一个月前,张金虎发现今年9月18日和中秋节恰好在同一天,于是一个大胆的创意诞生了: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而“9·18”是提醒国人勿忘国耻的日子,搞一个“中秋月圆,国耻难忘”活动肯定很有意思。他想引导人们在和家人团圆的时候,回顾那段历史,提醒人们没有抗日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合家团圆。

  他认为,娱乐也应该只是歌舞,民族情感和娱乐要融合起来。“我策划的这个活动,不是死板地让大家喊口号,而是很娱乐、很有趣味的,冲突也被处理成诙谐幽默的形式,想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同时回味历史,这就足够了!”

  路人:这种做法好吗

  “中秋佳节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与9·18这么沉重的日子扯在一起,是不是哗众取宠?”在珠江路上班的张小姐担忧地说。面对这样的质疑,张金虎信心满满地说,传单已经发出去3.6万张了,每天都有很多客人跑来问有没有票,他们都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想要来一起玩。

  “酒吧如果用民族气节来作商业方面的炒作,实在是亵渎了爱国之情。”路过的朱女士说。

  专家分析认为,在经济行为中,只有经营者与消费者。经营者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表达爱国情绪,不应带到经营活动中去。

  来源:

  现代快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