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墨西哥迎来“国旗月” 首都有3面巨型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47 国际在线

  9月16日是墨西哥的国庆节——独立纪念日,整个9月是墨西哥的“国旗月”。在这个月里,邀墨西哥朋友来家作客,他们除了送酒和甜食,一般还要送一面小国旗作礼物。

  墨西哥的国旗色彩鲜明悦目——绿、白、红三色块纵向平均组合,正中间的白色部分,是一只雄鹰叼着条扭动的蛇伫立在仙人掌上的国徽图案,象征着神明为墨西哥人建国所做的喻示。据历史记载,1810年墨西哥独立战争初期,北方的农民起义军首先使用了三色旗。
1821年正式将绿白红三色定为国旗的底色。一些学者们解释说,绿色代表独立,白色代表宗教,红色代表团结,都是摆脱西班牙殖民主义的象征。

  每年9月份伊始,大街小巷会一下子出现不少专门出售国旗的流动摊贩。这段时间,所有的小学校,都要辟出课时向学生们讲述国旗的历史。政府机构、文化设施、商业区、餐馆、民宅,直至偏远农村、山区的茅棚陋舍上,都开始挂起三色国旗。特别有意思的是,连小摊、超市出售的各种甜食、小吃也都染成和凑成这三个颜色。我们住所道边一位出售民间传统甜食的小贩对记者说:“这个月,由国旗色组成的食品最好卖!”。

  1995年,墨西哥国防部为了昭示军人对祖国的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总统府松林别墅总统卫队马尔特营地的直升飞机停机坪上,首先竖起了一面长50米、宽28米、重170公斤的巨型国旗。1997年6月,塞迪略总统在城南圣赫罗尼莫大街和环城快速路相交的街心绿地上,亲自为第二面巨型国旗升旗剪彩。这面国旗长50米、宽28.6米,面积1430平方米,用特制的34-AT型尼龙绸缝制,重157公斤。旗中心的国徽图案用经过特殊处理的丝线手工刺绣,永不褪色。旗杆高100米,旗杆基部直径1.98米,顶部直径0.4米,重98.3吨。在数公里之外,就能瞻仰到这面气势磅礴的巨旗迎风招展的雄姿。截止到2003年,墨城已经有了3面巨型国旗和近十面大型国旗。(摘自《文汇报》/何淇)

  (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