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骨手术后4颗螺丝钉断在腿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29 南京报业网

  摔断腿到医院做手术,结果植入骨头里固定钢板的螺丝钉莫名其妙断了几颗。就这样,一条伤腿拖了近3年仍未痊愈,天天疼痛难忍。昨天,高淳居民李红旗给记者打来电话投诉。

  骑摩托车摔断腿昨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来到位于高淳县镇北路上李红旗的家,从这套装潢精致的130多平方房子可以看出,这户人家的家底还算殷实。果然不出所料,据李红旗
的爱人张香花讲,在李红旗断腿前,他一直做鞋子批发生意,而且生意确实不错。

  “那几年是赚了一些。”坐在沙发上无法起身的李红旗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现在不行了,自从腿断了后,不仅自己丧失了赚钱能力,还需要一个人照顾呢”。提起断腿,李红旗夫妇的脸色阴沉了下来。

  那是在2003年2月18日,李红旗骑着摩托车外出送货,就在回来的途中,因避让对面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连人带车栽进了路边的沟里。那一刹那,李红旗还没感觉到自己的左腿已经断掉,他艰难地爬到路上掏出手机打电话通知家人。

  “就在等待他们来的过程中,刚才还麻的腿渐渐地疼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我的左腿已经站不起来了,稍微一动撕心裂肺地疼啊。”李红旗描述着当时的一幕,嘴里还咝咝地倒吸着凉气。

  家人赶来后,迅速将李红旗送进了高淳县人民医院。

  腿里插入进口钢板两天后,医院正式给李红旗实施手术。

  据张香花讲,动手术前,医生告诉她,李红旗的左腿里必须植入钢板,这样才能帮助骨头尽快愈合。随后,医生负责任地告诉她,这钢板分国产和进口两种,国产货需几千元一块,进口的则需要上万元,他让张香花帮丈夫选择一种。

  在张香花询问哪种好的时候,医生表示,进口的应该比国产的好一些,进口的钢板很薄,插在腿里不会有疼痛感。此外,它会比国产钢板更结实些。

  为了能让丈夫尽快好起来,张香花选择了进口钢板。这是美国一家名叫史赛克的公司生产的骨科植入物,从夫妇俩出示的产品说明书和住院发票来看,这次入院他们共花去17000多元,李红旗说钢板的价格应该在14000元左右。

  为了让这块钢板“老老实实”呆在李红旗的骨头里,医生把7颗配套的螺丝钉拧入这段30多厘米长的骨头里。

  螺丝钉竟然断了这块进口的钢板确实如医生所说,很结实,但螺丝钉在手术几个月后断了。李红旗告诉记者,手术后,他在县人民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后便回家休养。在那段时间里,那条伤腿断断续续地疼着,伤口的皮肤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溃烂起来。

  这样的结果让李红旗夫妇不敢再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当年11月份,他们来到了县里另一家大医院——县中医院检查。

  这家医院的医生对伤腿进行检查后发现,李红旗骨头里用来固定钢板的螺丝钉断了两颗。这个消息让李红旗夫妇吃惊不已,他们担心钉子断在腿里会对骨头的愈合造成影响。后来,这家医院的医生告诉他,应该会有些影响,可能会推迟他这条腿骨愈合的时间。

  老实巴交的夫妻俩当时并未想到去做手术的县人民医院讨说法,他们想只要能好就行了,慢就慢一点吧。在中医院把伤口溃烂的皮肤治好后,李红旗便返回家中。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李红旗的胫骨仍然没有长好,一家人还在满怀希望地等待着。然而,去年12月份,伤腿的疼痛感突然剧烈起来,这次疼痛把他们的希望打击得无影无踪。

  再到中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李红旗腿里的螺丝钉又断了两颗。就是这4颗断钉子让他的疼痛感再次加剧。

  讨说法一直未果因为腿里的螺丝钉又出现断裂情况,且造成伤腿疼痛难忍,李红旗再次住进医院,这一住就是半年。等疼痛感基本上维持到以前那种状态时,李红旗出院了。

  出院后,在爱人的搀扶下,他拖着伤腿跑了好几趟县人民医院,希望院方能给他们一个说法。“但医院一直没能给出满意的答复。”李红旗无奈地说。

  摸着那条伤腿,李红旗一脸的悲伤,“这两年多时间里我的身心倍受煎熬啊。我才30多岁,万一这腿就这么残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院方自称态度很积极高淳县人民医院究竟是如何处理李红旗这件事的呢?昨天中午,记者一行来到这家医院,值班人员称所有医生、领导都已下班。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医院了解情况,医教科一位姓王的科长接待了我们。

  这位王科长自称,自从接到李红旗的投诉后,他们非常重视,而且一直在积极地处理此事。

  谈到螺丝钉断裂的原因,这个姓王的科长说,根据医院的分析,很可能是李红旗活动不当造成的结果,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螺丝钉的质量有问题,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我们现在希望李红旗配合把钢板取出来作鉴定,看看到底是不是螺钉的质量问题,但他不积极配合。”王姓科长告诉记者,为了解决问题,他们甚至把生产这种钢板的厂方代表请到了高淳,同时联系李红旗,让他到医院来把钢板取出当着厂方代表的面做鉴定。因为李红旗不肯这么做,所以这事就一直拖了下来。

  最后,王科长表示,钢板不取出来,就无法断定究竟是哪方的责任,所以这件事的处理结果只能是等待李红旗同意取出钢板螺钉,并申请将钢板螺钉做鉴定。如果李红旗实在不同意,那么他可以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记者手记

  昨天下午,记者将写好的稿件按报社规定传给高淳县人民医院阅稿,回传过来的稿件上被画上了6处不实的标记。细看一下,只要是从患者口中说出来的有关该医院的话基本上都不符合事实。而在稿纸空白处,阅稿人写了这样一段文字:“医院一直为患者着想,能做到的都做到了,已尽了院方的职责。”

  难道医院真的一点责任没有吗?李红旗至今拖着嵌有4颗断掉的螺丝钉的伤腿难道不是事实吗?现在的他天天腿疼这难道也是假的吗?为什么院方不对这些作出解释呢?

  在采访李红旗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第一次做手术就把我这腿搞成这样,让我再去把这伤口拉开,把钢板、螺钉取出来,这不是要我的命吗?”不知道咱们院方的这位阅稿人在听了这句话后,是不是又要打上大大的“不实”二字。

  为何社会上频频出现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这跟有些医院职业道德的缺失和人情味的丧失有着很大关系。

  金陵晚报记者 王海峰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