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依依杨柳色 御河有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56 今晚报

  初秋,在杨柳青御河岸边的一幢居民楼里,我们走进了代家年画第十九代传人——代敬勋老人的家。

  代老的家朴素而简洁。年近耄耋的代敬勋虽已白发满头,但却硬朗健谈。一杯沁人心脾的清茶、几缕撒落在小屋的夕阳阳光,我们开始聆听起代家与杨柳青年画的渊源。

  南有秦淮人家,北有御河人家。当年的杨柳青因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河上帆樯林立,沿河岸杨柳依依、繁花点点、青砖灰瓦、游人如织,很有江南秦淮人家风貌,加之当年乾隆皇帝曾夸过这一方好水,因此世人称为御河人家,为杨柳青和津门之盛景。

  代家祖祖辈辈在御河已经居住六百年了。代老说,当初御河边有名的代家胡同虽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不复存在,但他却在那里度过了终生难忘的岁月。

  代家的生活与年画息息相关。代敬勋说,在他小的时候,每到夜晚,奶奶都会把代家的小字辈儿们叫拢过来讲故事。说是故事,其实是奶奶把年画的绘制过程与杨柳青的风土人情相融,用故事的形式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制作各种各样的年画。故事讲完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年画也就在子孙们的脑海里形成了。“光会画不行,还得会写一手好字。”代老说道,“十几岁前,我每天要写一章小楷,四章大楷,写完后给先生过目指导。”代敬勋接着说道,“那时家里的女性每天都在盘算着过日子,要卷好画挨门去叫卖。别看我们世代的家境挺殷实,可是也都不是很富裕,天天也得吃饽饽和咸菜,毕竟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不能铺张浪费。”

  步出代老家,已是月上柳梢。我想,代家只是众多御河人家的一个缩影。他们为杨柳青年画的传承和兴盛而忙碌。

  御河岸边柳色青,婀娜娇羞伴春风。流淌仍是昔日水,今朝欢奏盛世情。今天的御河人家虽已物是人非,但其精神却传承不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