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特大招生诈骗案告破 追回15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肖丽琼通讯员夏洪波、娄芩)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和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涉及17省市的“8·27”特大招生诈骗案侦破经过。假冒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影视工程学院)名义进行招生诈骗的高某、曹某、王某等4名涉案人员被抓获,目前已追回赃款1550余万元。

  8月27日,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接到华中师范大学的报案,有人假冒该校影视工程学
院名义,以每份4-6万元的价格“出售”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进行招生诈骗。湖北、山东、河南等十余省的2000余名考生受骗。

  此案引起省及武汉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保分局刑侦大队及马房山派出所立即成立专班立案调查。

  9月5日,警方根据一名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在武昌茶港一经营润滑油的门点将正在制作“通知书”的嫌疑人高某抓获。根据高某电脑中储存的资料显示,他已对外发出了78份“录取通知书”。就在警方搜查的过程中,先后又有11名前来取“货”的“下线”自投罗网。

  据高某交代,他是从一个姓曹的男子手中以每份2万余元的价格“批发”来这些“通知书”的。7日下午,警方在深圳某大酒店内将曹抓获。曹某交代自己的“上线”是自称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王某。警方随即将王某抓获,并从其住处等地先后查获1550余万元涉案赃款。

  经初步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从今年8月20日起,采取逐层发展“下线”、按招生人数返利的方式,网罗了一批人员,在全国各地大肆售卖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仅十余天便售出2000余份。目前已查实共有1750余名考生受骗。

  据悉,目前警方仍在追抓其他涉案人员。

  省教育厅负责人昨日表示,对持假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高校一律不予报到,教育部门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院方:没有计划外招生

  针对“8·27”特大招生诈骗案,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已采取果断措施,在媒体上公布了2005年录取的湖北省新生名单及考生号。该学院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只有这些考生才是被录取的新生,凡未列入名单的考生,均不属于录取的学生。

  该校同时发表声明:学校没有委托任何公司、中介机构和人员承办招生相关事宜,也不收取任何与学费无关的招生费用;没有计划外招生和所谓的“小计划”招生。

  省教育厅:持假通知书不能报到

  湖北省教育厅昨日宣布,这些持假通知书来报到的学生,不可能进高校读书,教育厅也不允许高校接纳这些学生。

  该厅新闻发言人郑年春表示,今年湖北省的高考招生实施“阳光工程”,坚持“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的政策,所有考生都要通过省级招生机构在网上录取。

  警方:吁请受害人报案

  去年以来,武汉市破获了12起招生诈骗案,涉及考生500余名,金额300多万元。

  昨日,武汉警方介绍了几种主要的招生诈骗伎俩:包括社会不法人员冒充或勾结高校招生工作人员,用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和收据、发票欺骗考生和家长;在互联网上以高校的名义建立虚假的招生网页、网站,进行招生诈骗;谎称有“关系”、有路子,能弄到计划外的指标、点招名额或降线录取指标,用假录取通知书欺骗考生和家长,骗到钱后逃之夭夭;或是打着高校独立学院、网络学院的旗号,进行非法招生,企图在新生报到时混入高校。

  警方呼吁“8·27”案受害的考生及家长,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