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赢官司还是要不回钱 市南法院凌晨堵“老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05 青岛新闻网
打赢官司还是要不回钱市南法院凌晨堵“老赖”(图)
法警等待张某洗漱后将他带回法院。赵黎摄

  目击:欠款“老赖”丑态百出

  昨天早晨5时许,市南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开始行动,对欠钱不还的“老赖”进行集中执行。此次执行的案件中有的被执行人欠款300万,有的则只欠1000元。

  案例一:被窝里揪出“老赖”

  执法人员来到空疗附近的张某家中,他两年前买摩托车借朋友1000元至今未还。穿着睡衣打开门的张某一下愣住了:“我就欠1000块钱用得着你们这样兴师动众!”张某的妻子跳起来阻止法官进屋拘传,她的身后,客厅装修考究。此时,张家门口已聚集了不少邻居。当得知张某只欠1000元时,邻居们纷纷摇头:“丢不起这个人。”在张某被带回法院后,他的妻子随后交上了欠款。

  案例二:“女赖”锁门拒执行

  家住曹县路的靳女士今年67岁,几年前,她名下的某商贸有限公司租用霍先生的房子经营,欠下30万元租金。昨晨7时半,法官一敲门,正在做饭的靳某马上警觉起来,“咣当”一声把窗户锁上了,任凭法官怎么敲门都不肯再应答。几分钟后,靳某的儿子赶来了:“我妈60多,我姥姥80多,老人身体可不好,你们看着办。”扔下这句话,她儿子转身离开。对于这样的老赖,法官只好先撤离,决定回法院对靳某抗拒执行的案例研究一个执行步骤。

  现状:赢了官司拿不到钱

  “实际上,约二分之一的当事人打赢官司后要不到钱,需要法院帮忙讨债。”市南法院副院长张林介绍,这大概是3年前的2倍,从全市法院情况看市南法院执行案件的数量还不是最多的。

  在执行一线工作,侯丽洁把案件分为两类,一部分执行人是有钱不还,输了官司赌一口气,或者认为只要赖着不给,对方就拿自己没办法。还有些人把不还钱当作能耐来炫耀。对于这些人,法院将进行拘传,仍然不履行义务的最多可以被拘留15天。另一部分执行人属于确实没有能力还款的,法院会要求他按照能力列出还款计划,而不是要求一次还清。

  专家:诚信立法根治“老赖”

  为给“老赖”压力,也为建立诚信环境,今年4月1日,市南法院在全市法院中率先将55名欠钱不还的“老赖”名单公布上网。

  院长柏敏表示,造成执行难的重要原因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执行案件的信息库。因此,有的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却不还钱;有的转移、隐匿财产;有的卖掉房屋迁居他处来逃避债务;有的甚至公开暴力抗拒执行;甚至一些“赖账者”照样贷款、买房、出国、高消费,照样注册公司继续坑骗他人。

  “违法成本太低形成了老实人吃亏,赖账者逍遥法外的怪现象。”柏敏介绍,这个“老赖黑名单”将为银行、工商、房地产、车辆、出入境等管理部门提供信息,使他们在贷款、注册公司、购地置产、过户、出境、签订合同等方面受到制约。同时在社会上形成监督力量,监督不讲诚信的人。

  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告诉记者,关于诚信方面的立法,新加坡的规定是很多中国人根本无法理解的,例如欠账不还者首先要入“穷籍”,不能身穿华丽衣衫,不得出国旅游,不得进行高档消费,否则情节严重者将面临一年牢狱之灾。在美国,公民如果有一两张支票延迟付款就会留下污点,银行以及其它商家将拒绝为此人开立支票账户,拒绝他用信用卡消费。在加拿大,公民不交房租、保险费或者医疗费,甚至坐公交车不买票都可能给自己留下不诚信的阴影,今后他做任何事都会受到质疑。他认为要根治不诚信,根治“老赖”需要完善法律。记者赵黎(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