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新生落户须交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9月10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新生家长反映,学院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9月11日是这所学校新生入学的日子,而交费则提前到8月23日。家长们在交纳了数千元不等的学费住宿费后,发现新生转户口在学校落户还要再交30元钱,大部分家长毫不犹豫地交上了。一些细心的家长发现这项收费没有正规发票,询问这30元钱是作何用途时,校方
解释是代公安部门收的,其中20元为换身份证用的,10元是迁户口用的。

  有家在泰安当地的学生家长当场提出异议,说孩子的身份证是新领的,用不着换新的。校方称只要学生户口转到学校,换不换身份证都要交这个钱。无奈之下,家长们只能不情愿地掏钱。个别家长犹豫着当天没有交费,这就意味着如果9月11日开学那天他们还不交这30元钱的话,就要把已经转出来的户口再转回老家去。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位于泰安市高新开发区,记者在校园内拨通了教务处的电话,教务处的人员称30元钱还是办老身份证的,至于办二代新身份证很可能不够,还要再另外交钱。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向学院保卫科咨询这30元钱的用途,证实了学生家长反映属实。保卫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些钱都是替岱宗坊派出所收的,派出所曾下通知,要求新生入校都必须统一换发身份证,收费20元;10元的户口迁移费包括迁入迁出各5元,因怕以后不好收,所以本应毕业时收的户口迁出费提前到入学时收。这个规定从一开始办学招生就是这么定的,30元钱已经收了好几年。

  记者随即采访了岱宗坊派出所,据户籍民警介绍,派出所从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换发身份证是自愿的,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完全不必换发,即使有这个要求,根据国家规定,在校学生换发身份证也只收10元钱。至于学生在学校落户,派出所则分文不收,只有毕业户口迁出时,才收5元钱的工本费。换句话说,如果学生有身份证,又不愿换身份证的情况下在学校落户,按规定学校一分钱都不应该收。至于第二代身份证,泰安目前还没开始发。(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