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一技之长才有竞争力大学生成“新失业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近日,淄博市人事局下发有关通知,目前还未就业的淄博籍大中专毕业生,以后可以得到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特困家庭未就业毕业生将全免培训费及教材费。先是自2002年淄博开始有大学生主动到技校要求“回炉”,现在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专门的资金帮助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回炉”。这就将一个事实清楚地摆在我们面前:大学生“回炉”上技校,已成为近两年的普遍现象。

  有了大学文凭还要到技校念书,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反映了大学生就业市场一个怎样的信号?新出现的大学生“新失业群体”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到技校“回炉”是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还是在大学内学不到实用本领?大学生摘下“天之骄子”的光环,为何到技校“回炉”?

  学历不再是“就业通行证”

  

  记者在淄博市最近举行的几场人才招聘会上发现,招聘单位的招聘要求非常具体,如招聘办公室文员,除了要求有工作经验,还要求要懂计算机等技能。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已经是继身份证、学历证之后的第三大证件。学历证书有时比不过一本职业资格证书,拥有一技之长者往往更受青睐。特别是对经验的要求,成为阻挡应届大学生实现就业的门槛。

  “从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毕业后,到一些单位干了一段时间,发现所学的专业与实际应用还有很大距离,这才想到要上技校,学一些实际操作本领。”2004年毕业的学生陈东玲认为,大学生“回炉”是对自我能力的进一步完善与提升。

  大学生成“新失业群体”

  根据教育部估算数字:2001年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待业率为30%,约34万人待业;2002年约37万人待业;2003年约52万人待业;2004年为69万人;2005年为79万人。而据淄博市人事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淄博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约20%,达到1.6万人左右。高校扩招后,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在增加,加上往年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

  今年毕业于济南大学的张健,和几个同学一块租住在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潘庄社区的民房内。曾是学生会干部的张健,毕业前也曾有美好的设想,可走出校门后才发现,从最初打算找一个满意、体面的工作,再到有一份能勉强做下去的工作也能接受。他的期望值和收入一直呈逐步“妥协”的趋势,最后只好接受经常“无业”的现实。

  教育专家认为,像张健这样的情况属于“新失业群体”。“新失业群体”是相对于由国有和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构成的老失业群体而言的,成员大多生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在经济上主要依靠父母,有时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啃老”。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新失业群体”并没有“傍老”、“啃老”;相反,他们尽管生活在压力与奔波之中,但有很强的自立能力,并且尽量不让父母知道。正如张健的生活来源那样,有工作时拼命攒下钱来,到了平时没活儿干了就靠吃老本,很少向家里要钱。

  (记者 常萍)

  (A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