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行庭法官收到第8封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25 新民晚报

  “小胡,无论是否收到钱款,每月都给我来封信。收不到钱,我会帮你去催。”离开上海海事法院回安徽老家时,执行庭周法官拍着安徽船员胡光景的肩膀说。以后,每次收到海南船务公司汇来的款,小胡便给周法官去封信。

  日前,周法官收到小胡的第8封信……

  “我把难题交给法院”

  这8封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小胡。

  “我是一名家住安徽的船员。两年前,上海海事法院曾就我和海南一家船务公司之间的纠纷作出调解,明确船务公司应在2003年8月31日前向我支付人民币1万元,并返还扣留的轮机长适任证书。船务公司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付了款,但一直没将证书还给我。无奈之下,我只得向法院求助,把难题交给法院。去年7月,我向上海海事法院递交了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请求法院帮我拿回适任证书。”小胡回忆。

  可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在法院的接待室里,当小胡第一次见到周法官时,就向他讲明了情况:“周法官,由于船务公司一直扣留着我的证书,现在证书过期已经无法再办出新证,我现在不能上船工作了,该怎么办呢?”

  周法官听了小胡的话皱了皱眉,思考片刻说:“如果法院让船务公司把过期的证书还给你也算执行完毕,但对你不公平,纠纷也没有真正解决。”周法官停了停,诚恳地对小胡说:“你放心,我们会处理好这个案子的。”

  双方欣然接受调解

  怎样才能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周法官不断约见小胡和船务公司的代表。起初,双方各执一词,情绪有些抵触。于是,周法官首先对船务公司晓之以理:“船员失去适任证书,就意味着失去上船工作的资格,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证书过期是由你方的行为造成,你方应对行为的后果负责。”

  接着,周法官又耐心疏导,向小胡讲明道理:“证书过期已成事实,要取得新证,只能靠你自己的努力重新考取。在此期间的经济损失,可由船务公司补偿。”

  看看双方口气都有些缓和,周法官因势利导,提出调解方案:由小胡参加船员适任证书考试,船务公司负责安排好培训报名和承担培训期间的食宿费用。小胡和船务公司都欣然接受了这一方案。

  每月写信告知情况

  为了保证协议的履行,周法官没有就此“撒手”,而是要求小胡定期告知协议的履行情况。于是,小胡每月去信告知收到船务公司的汇款。在周法官的鼓励和帮助下,今年年初,小胡以89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船员适任证书考试,于是他给周法官写去第8封也是最后一封信,信中的最后写到“衷心感谢周法官为我——一个弱势船员所作的努力……”

  本报记者 宋宁华 本报通讯员 刘怡如

  【记者手记】

  在整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法院从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出发,追求案了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使纠纷得到了彻底解决。在上海,像小胡这样的困难群体到法院打官司的很多,希望所有法院法官在审理此类案件时,都向周法官“靠拢”,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