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占道烧烤摊竟坚守一年 数字化城管遭遇"老油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鼓楼区数字化城管新模式已试运行半个月,其全新的“网络定位”能够迅速搜索到占道经营点。不过,城管执法部门到现场取缔一些违章时,却遭到违章者更厉害的“快速反应”。最近,部分读者连续给本报发来邮件,举报鼓楼街上有一名男子占道烤鱿鱼,严重污染周围空气,城管数次前往取缔依然无法“除根”。一位读者还对该问题焦点进行了分析。扬子晚报:

  您好!看见贵报9月2日刊发的文章《取缔占道点,两小时内搞定》,很有感触,特在此向贵报反映,呼吁取缔我家楼下的占道经营、污染空气的“烧烤铁板鱿鱼摊”。

  几个月以来,南京市政府和市民都以万分的热情迎接十运会,城市环境日新月异。我住在鼓楼街3号小区,这里属于南京市的主、次干道,应该是最整洁的“脸面”之一。可是,每天下午5点到7点时,都有一名男子推着车子来到这里,公然地烧烤鱿鱼。

  一年以来,这个摊点烧烤严重污染空气,影响我们居民的健康,傍晚时分对我们居民来说也是“受难时”,因为一到时间,小区周围和马路上全是油烟味,实在不堪忍受。这名男子不是本地居民,社区和街道无法掌握他的行踪,只能靠城管抓“现行”。然而,城管前往查处无数次,始终无法彻底取缔。

  我认为问题焦点主要在于“获利大而罚款少”。每次城管来查处时,他不是连人带车躲进居民院内,和城管“打游击”,就是推着车子和城管在马路上“赛跑”。如果城管抓不住他,他就侥幸逃脱,躲一会儿后再出来做生意。一旦被城管抓住,他也不反抗,罚款50元对他来说无所谓,他一晚上挣几百块钱。总之,城管罚款治不了,没用处。请贵报呼吁一下,请相关部门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呼吸清新的空气。部分市民

  记者随后采访了鼓楼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湖南路城管执法中队。前者答复,指挥中心是“宏观”模式,具体现场操作要靠城管执法部门解决。后者答复,这名占道者被取缔过多次,仍很顽固地一再违章,甚至准备了多套工具来对抗执法,相关管理条例无法有效对付这种“老油条”。

  新模式仅管“宏观”

  指挥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化城管模式是一个“宏观”的系统,它的主要功能是“指挥”和“监督”:监督员发现问题———指挥中心确定某个部门去处理———处理完毕后监督员去核查,还未解决的就将问题挂到“提示单”上。这两项功能的精髓在于:一是迅速确定问题所在方位;二是解决以往各管理部门间的扯皮现象,三是解决以往案件积压超期的现象。

  至于“现场如何解决问题”这一环节,是具体和“微观”的,主要依靠管理部门在现场操作的自身能力,作为“宏观”职能的指挥中心,目前尚无法涉及。唯一可以起到牵制作用的,就是指挥中心的“黑名单”,尚未解决的问题全在上面,与区领导的电脑相连。

  执法力量太薄弱

  记者从湖南路城管执法中队了解到,这名男子在此烧烤已一年有余,被查处数十次,罚款累计数千元,至今仍“坚守”占道。据悉,对于“50元罚款”和“暂扣工具”,该男子表示无所谓。一方面,每晚几百元的收入是“后盾”,另一方面,这边刚扣完工具,他像变戏法似地再推出来一辆推车,接着做生意。而根据相关规定,一天之内不能就同一行为处罚两次。

  据悉,湖南路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和协管员总计71人,20余人在外拆违和整治广告,20余人负责机动,只剩20余人负责全辖区的“定岗”,有一名队员专门在鼓楼街“定岗”。按理说,“定岗”执法队员是占道者的“克星”,随时可以阻止占道者经营。但一名队员力量有限,而该男子又自恃“老油条”,造成“定岗”形同虚设。

  湖南路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多次集结力量,前往鼓楼街整治该烧烤摊点,对其处罚达到数十次,同一辆推车上贴的暂扣“标签”一层接一层。“但也不是每次都能抓到人”,该男子警惕性极高且不顾后果,执法车刚进鼓楼街路口,他就推起未熄火的小车逃窜进小区内。再加之藏身处隐蔽,队员几番搜寻都不见其踪影。“再说,辖区内需要管理的地方很多,我们不可能老盯着这一处”。一名队员很无奈地表示。

  作者:黄南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