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竣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2: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竣工(图)
  保护工程竣工后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气势恢宏。记者张波实习生王妮娜摄

  本报讯(记者李华)昨天下午,来自中国、日本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址保护专家和官员会聚在气势恢宏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广场,共同庆祝由三方合作历时10年实施的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竣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既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国际合作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成功范例。

  为有效保护含元殿遗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三方于1995年签署协议,决定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日本信托基金会提供的235万美元,采用工程技术方法实施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西安市政府提供了760万元配套资金。经过三方的密切协作,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历时10年实现全面竣工。

  日本政府提供的2.8亿日元无偿文化援助项目———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展馆和砖窑址保护厅,也已于2004年竣工移交中方投入使用,使得含元殿遗址具备了向社会公开展示的条件。今年5月1日含元殿遗址对公众开放,到8月底已接待中外游客3万余人。

  今年西安市政府又决定投资2亿元,立项恢复大明宫御道。目前御道工程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一条200米宽、600多米长的御道将于近期建成,唐朝大明宫前朝区的基本格局将得以恢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代表青岛泰之在竣工仪式上说,通过国际合作的形式抢救保护大明宫含元殿,反映了国际社会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决心和信心。此次由中日两国专家携手完成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修复工程,不仅对两国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今后共同探索亚洲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可贵经验。

  国家文物局、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及陕西省、西安市有关负责人出席了竣工仪式。

  资料链接

  大明宫是唐代长安城的皇宫,是唐朝几代皇帝的“官邸”。含元殿位于大明宫内,是大明宫中轴线南北方向上的第一座正殿,建成于唐高宗龙朔三年(公元663年),面积达7万平方米,唐僖宗光启二年(公元886年)毁废,历时220余年,是唐长安城的标志建筑。按照唐时制度,每年元旦皇帝在此举行大朝会活动,外国和周边民族政权都派使节前来朝觐,含元殿是唐长安的一处重要的国际交流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