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碰办公楼“龙角”风水之争建房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桂龙新闻网

  去年4月,浙江人马清洪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府组织的土地公开拍卖中,以50万元的价格竞拍得该县一平路2宗共占地面积104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住宅楼。当该楼按红线图建到一半时,碰到了某单位办公楼的“龙角”。在该单位不同意敲掉“龙角”而相关部门又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的情况下,马清洪进退两难,建到一半的楼房被迫停工。

  建房遇上障碍物

  9月14日,记者前往罗城采访。记者看到,马清洪这幢有两个8米宽的门面的住宅楼已建到第3层,由于有一面墙体碰到了相邻的办公大楼的“龙角”而无法继续往上加高(审批是建5层),被迫停工。

  在马清洪的指引下,记者爬上住宅楼3楼的天面。看到该楼房背面的墙体紧贴着办公大楼的一面墙体而建,其间只有大约10厘米的缝隙,办公大楼一角伸出来的“龙角”以及一面墙体的挡雨篷遮住了在建楼房墙体。马清洪说,去年划红线图时,县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某单位的有关人员和他本人均在现场,他当时即提出质疑,认为按红线图建楼时,背面的墙体会碰到办公楼顶天面的“龙角”和挡雨篷,但在场的工作人员认为没有大碍,均称到时大不了把“龙角”及挡雨篷敲掉就行了。

  马清洪说,建房后,他先后2次到该单位商量敲掉“龙角”及挡雨篷以便清碍,但该单位的态度很明确,马清洪建住宅楼的事与他们没有任何干系,并坚持对此不作让步。迫于无奈,建房的事被耽搁了下来。

  此后,马清洪多次向县政府等相关部门打报告要求解决问题,但此事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

  敲掉“龙角”会坏“风水”?

  9月14日下午,记者到某单位采访。负责人谢某认为,办公大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马清洪的住宅楼建在后,至于划红线图时相关部门没有考虑到挡雨篷的问题,不关他们的事,他们没有义务对此作出让步。当记者向她求证“龙角”是否是风水宝地的说法时,她不置可否,称有急事要办,并交待记者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后就离开了。

  办公室一负责人银某对此事表了态。他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考虑,马清洪建住宅楼的事与他们单位无关,让步敲掉“龙角”是“不可能的事”。他对记者说,办公楼号称“罗城第一楼”,是独一无二的“状元楼”。多年来,他们单位的职工子女大部分考上了重点大学,“有清华、有北大、有上海财大……”银某一口气向记者屈指数了一大串。最后他说,外界说他们迷信也好,相信风水也好,反正敲掉“龙角”,单位职工是不答应的。记者注意到,办公室里的另几位工作人员均持相同的看法。

  “‘龙角’就像人的耳朵,被割掉了一边,哪还像样呀?”该办公室的一位老职工向记者作了这样的比喻。

  政府建议建房者让步

  罗城国土资源局一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同情马清洪的遭遇,但国土资源局也是按照县建设局规划的红线图拍卖土地的,至于红线图是否与办公楼有交叉重复的地方,国土资源局无权过问。

  随后,记者来到县建设局采访。县建设局副局长吴波说,去年县政府拍卖土地的初衷是为县庆筹款,由于时间比较紧迫,规划部门对土地勘察丈量时,由于地形复杂等方面的原因,计算出现误差所致。而此前,县建设局一位自称参加丈量土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丈量拍卖给马清洪的2宗土地时,是凭目测作出的结果。

  据了解,9月13日,县政府召集某单位、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法治办以及马清洪召开了协调会,并作出了方向性的补偿方案,拟派建设局对红线图与办公楼交叉部分重新丈量,并由政府对马清洪作出相关赔偿。

  9月14日下午,主管城建的副县长覃海立告诉记者,县政府正在积极寻求办法解决此事。为此,他先后召集相关人员开了6次会议,目前事情还在协调当中。他建议马清洪作出让步,县政府会对此作出相应赔偿。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杨小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