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零口供”拘捕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32 每日新报

  高速路上飙车服务区内大打出手险酿命案刘峦周福林邢万杰张学成

  新报讯【记者刘峦通讯员周福林邢万杰张学成】因为散落的煤渣击到了挡风玻璃,一辆斯泰尔大货车便与一辆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相互斗气,并较起了车技。到服务区内,双方由车战转变为人战。在厮打混战中,斯泰尔的司机头部遭到重击受重伤。武清警方接到警情后,快速出警,抢救伤者,并连夜组织警力对此事进行调查。在双方当事人情绪极为激动的
情况下,民警经过一昼夜的奋战终将此案查了个水落石出,在打人真凶开始拒不承认的情况下,警方根据掌握的确实证据,采用“零口供”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案件回放高速公路行车起纠纷

  9月5日下午,一辆拉煤的斯泰尔货车和一辆由20多人乘坐的大客车,同时从北京方向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向天津方向行驶。在北京路段行驶的过程中,从货车上洒落的小煤块溅到大客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致使大客车前挡风玻璃局部炸裂。大客车司机没顾及车上乘客的安全,与货车在高速公路上“比起车技”,不时地超过货车用车身抹货车。乘客们见到这种情况纷纷劝说司机不要赌气。货车司机也不服气,朝大客车扔过去一个啤酒瓶,砸在了客车的后挡风玻璃上。这样两车在斗气儿过程中驶入了天津界内。下午6点左右,大客车驶入高速公路徐官屯服务区,有的乘客在车上休息,有的去了厕所。一会儿,从厕所出来的乘客看到,刚才的大货车也进了服务区,并且一名货车司机正拿着一根铁棍追打客车司机。乘客中一个留着“小平头”的男子看看货车的牌照好像是自己家乡的,便上前对两人进行劝阻,并劝说回去后两家会做出合理的解决。在货车驾驶室里的另一名司机见自己的同伴被围,悄悄过来帮忙;大客车上的乘客也不示弱,造成现场一段时间的混乱。混乱中,大客一方的“小平头”抢过货车司机手中的铁棍朝这名司机打去,顿时司机的头部鲜血直流,倒在地上。

  调查取证民警锁定“小平头”

  接到报警后,公安武清分局徐官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到案发现场,全力抢救伤者,控制事态。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到所内审查。此时,从医院传来消息,初步确诊受伤司机为颅骨塌陷,必须马上作开颅手术。警情反馈到分局110指挥中心,分局值班负责人立即组织刑警、法制等部门20余名警力赶到徐官屯派出所进行案件侦查。正在民警紧张调查过程中,随后赶来的双方当事人的关系人情绪也非常激动,大客车一方要求尽快放行,而大货车一方则要求尽快查出打人者。民警一边调查情况,一边还要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当事人,在极力稳定他们的情绪同时,还给他们准备了矿泉水、水杯等物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民警挨个询问当事人,包括外围调查,都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案件陷入僵局。办案民警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决定重点从案发现场要线索。于是派出所的周福林教导员带领民警连夜返回案发的服务区,开始对知情人进行细致走访。

  证据确凿“小平头”凌晨供认

  凌晨1点左右,经过走访了解到,案发当时一人可能目睹了事情经过,但此时这个人已经回家休息。办案民警不顾疲劳,驱车赶往这名有可能知情的人员住处,经过40多分钟的耐心劝说,这名知情人被民警深夜还在办案的精神感动,打消了顾虑,终于打开房门,将自己所看到的情况如实地向民警作了叙述,同时提供了另一名知情人。凌晨2点左右,办案民警找到了这名知情人,该人也作了如实详细的叙述。根据两名工作人员对当时案发时的叙述,民警认定大客车一方中留有“小平头”的男子就是打伤货车司机的嫌疑人。随后,经两名证人辨认也证明了这一点。嫌疑人终于浮了出来,案件也就此取得突破性进展。办案民警顾不上休息,马上对“小平头”进行讯问。经初步审查后,“小平头”名叫李泉(化名),30多岁。面对讯问,李泉拒不承认自己动手打伤货车司机。办案民警通过与法制部门共同研究,决定当晚以“零口供”将李泉刑事拘留。随着无关人员放行离去,加之民警将当时案发细节的详细叙述,李泉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在凌晨5点左右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至此,经过一个昼夜的细致审理,一起小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在嫌疑人极力规避责任的困境中,武清警方通过细致的办案和有效的证据,将此案查了个水落石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