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班制”激发学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05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本市举行了三年一度的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浦东新区梅园小学《小学走班制教学研究》课题获得一等奖,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不少专家认为,许多欧美国家中小学已成惯例的“走班制”,在上海的中小学阶段实行已经成为可能。

  学校:不让特长生“炒冷饭”

  你学陶艺,我学钢琴;你学珠算,我学讲话,同班同学上学,每天书包里的课本却不同,每个人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表。梅园小学推行分层走班制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方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意愿以及个人发展规划选择课程,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欢迎。

  梅园小学孔宇玮校长介绍,现在不少父母较注重对幼儿的早期教育,一年级新生之间的差别就很大,有些孩子完全不认识字,而还有一些学生却认识很多字,已能看懂《十万个为什么》,甚至还有个别学生已经掌握了几百个英语词汇。每年,都会有一些表现超常的儿童进小学,如果让他们按部就班地接受教育,等于对早已掌握的知识不断“炒冷饭”。这样,一方面,他们可能不好好听课,顽皮捣蛋,影响其他学生。另一方面,他们课上老是“吃不饱”,抑制了自己的发展。

  学生:自己凭兴趣选课

  梅园小学三(5)班赵欣怡说,以前,每当我看见别人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就羡慕不已。学校实施走班制教学,开学第一学期,学校一下子就推出泥塑班、书法班、形体班、国画班、茶道班等10多个学习班让我们选,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书法班。三(4)班的敏慧说,学校实行走班制以来,自己先后参加过讲故事、英选、书法、时事、绘图、手工和形体等课程。

  家长:孩子的学习兴趣大增

  梅园小学对400多位家长进行了的调查显示,多数家长认为走班制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对孩子的兴趣产生正面影响,学习学科知识的兴趣增加了,了解各种事物的兴趣增强了。

  二(1)班陈通帆同学的父亲说,走班制的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而且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确实有利于拓宽孩子的知识面、激发孩子的兴趣;而走班制中一些趣味性的学科延伸类课程又能把学生的学习兴趣嫁接到学科学习中去。

  尽管如此,也有个别家长说出自己顾虑,“走班”后,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对自己喜欢科目的学习积极性大增,而对别的科目关注度减少,长此以往,会不会埋下了偏科的伏笔。以后上中学时,若在别的科目遇上困难,他们更加有了偏科的理由。对此,梅园小学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避免出现偏科倾向。

  本市学校试点“走班制”教学

  本市的上海中学、上师大附中、晋元高级中学等几所中小学先后都开始试点“走班制”教学。

  晋元高级中学实行“走班制”教学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层次和兴趣选择“走班”,解决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矛盾,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使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记者从上海中学了解到,目前,该校本部已有30%左右的课程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一些艺术类和科技类的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上课内容、教室以及老师,部分主干课程也开始了逐步尝试。作者:杨玉红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