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进质监工作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根据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0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确定于今年9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05年质量月活动。

  今年质量月活动将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为主线,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
人重视质量的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协调健康发展。活动的主题为:“奉献优质产品,构建和谐社会”,副主题为“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并确定“质量·品牌”、“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为今年的宣传重点。

  我局将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紧紧围绕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开展好质量月活动,做好质量工作,努力在西藏创造一个领导高度重视、人人积极参与,共同提高质量意识的良好氛围和外部环境,服务西藏的产业建设和企业发展,提高西藏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自治区向巴平措主席在今年西藏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出:“要深入研究西藏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谋求支撑跨越式发展的治本之策。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要着眼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好产业建设这篇大文章。”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中的质量、计量和标准化工作直接面向西藏的产业化建设这个主战场,目前面临的形势,为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和用武之地,而做好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则直接服务于西藏社会稳定的大局。

  借助质量月的东风,我们将大力推进质监工作,努力服务好西藏的产业建设、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是在西藏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扶持产业发展。1996年国务院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正式提出“实施名牌战略”。从全国来看,名牌战略实施10多年来,一是推动了企业开展创名牌产品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名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二是实施名牌战略成了地方经济腾飞的突破口。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名牌产品的总产值、销售额和利税逐年增长,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并成为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三是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名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以名牌产品为基础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西藏实施名牌战略,按照“谁强就优先扶持谁”的原则,推出一批西藏的名牌产品,壮大一批西藏的企业,是加快西藏产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避免“火车一响,只有外地的东西进来,没有西藏的产品出去”这种被动局面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二是加快企业质量信用建设步伐,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为社会信用的重要内容,企业质量信用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遵守质量法律法规、兑现质量承诺的能力和程度。企业质量信用不仅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可靠投资环境和创建公平竞争的经营秩序的关键环节,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根据党的十六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精神,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了大力推进西藏信用建设步伐,积极倡导“重质量、守规则、讲诚信”的良好经营风尚,打造“信用西藏”,创建良好的企业经营氛围和外部环境,我们制定了《西藏自治区企业质量信誉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企业质量信誉等级评定细则》。按照这个办法和细则,经过严格评审,今年西藏圣鹿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啤酒有限公司、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屋脊之宝食品有限公司、昌都水泥厂、华润雪花啤酒(昌都)有限公司、山南地区雅砻水泥有限公司、那曲地区藏药厂、日喀则地区交通工业总公司、曲登尼玛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西藏林芝大峡谷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首次获得西藏质量信誉AAA级企业荣誉称号,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质量信用建设工作的力度。

  三是围绕“三农”问题,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农牧产品认证工作牞示范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要围绕农牧区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等内容,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立足区域优势,培育名、特、优农产品,借鉴兄弟省市农业标准化推行的先进经验,加快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农产品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步伐,培训标准化方面的师资力量;探索西藏农业标准化发展战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结合西藏经济发展实际,加强农牧产品的绿色认证、无公害认证以及有机产品认证工作牞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进一步提高质监工作为西藏工业企业和西藏产业化发展的服务力度和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工业企业标准化管理措施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引导企业依照标准组织生产。在去年西藏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的基础上,力争完成5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申报审批。继续推进消灭工业无标生产工作,加强对企业执行强制性标准的监督,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绝不允许出厂销售;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将质量兴县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社会管理结合起来,结合县域特点,按照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建立评价指标,进行质量形势分析,促进县域范围质量意识的提高,弥补质量工作基层薄弱的局面。

  非公有制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采用标准、树立品牌、开展免检、质量管理、行政许可等方面为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优惠措施,提供有效服务,增强民营企业的质量竞争力,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集中精力对企业进行帮扶,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五是继续做好从源头抓质量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质量建档工作。企业质量建档工作是从源头抓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充实完善包括企业标准、检测手段、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等情况的企业质量档案,全面准确地掌握企业质量状况,在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的同时,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

  全面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按照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把日常监管和后续监管结合起来,督促企业从原材料、设备、工艺等方面严格按标准生产,切实承担食品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继续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对监督抽查中发现有严重质量问题、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质量信用低下的产品,要通过新闻曝光、强制性收回和建议吊销营业执照等措施,严加惩处,对监督抽查中反映的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要继续通过专项整治加以解决。

  六是做好西藏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工作牞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3号),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要做到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积极肩负起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的重大职责,严格按照食品专项整治确定的重点产品,切实加大食品专项整治力度;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审查企业生产条件,鼓励企业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结合西藏实际,促使西藏食品市场准入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争取今年年内完成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的发证工作;加快食品标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建设,鼓励诚信企业,培育守信企业和信用良好企业,对不按标准生产,不具备生产条件,有食品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国家质检总局对食品监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的监管模式,我们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总局明确规定的监管范围和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七是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牞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西藏的社会局势稳定,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借助全国质量月的东风牞我们将在加快安全监察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基础上,全面准确地掌握特种设备的分布状况,安全生产和运行状况,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开展特种设备普查登记工作,增加登记建档数量,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四率”落实检查工作,把重点放在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上,对不合格的特种设备要责令整改,不能运行的要坚决停止使用,该报废的一定要报废,继续保持西藏特种设备零事故的纪录。

  八是继续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做好执法打假工作。进一步健全产品质量监管机制,依法加大打击制假售假力度,构筑从原料、生产、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防假、打假防线,形成全方位的防假、打假长效执法打假机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为在西藏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加大打假治劣专项整治力度。以保护生命健康安全为主题,把对老百姓安全消费危害大、影响面广、涉及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食品、建材、汽车配件、特种设备等商品作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打假;结合节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假工作;加快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对制假售假者建立“黑名单”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打击假冒伪劣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清理一类产品,规范一个行业。

  继续实施打假治劣“12365”工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坚持值班报告制度,保证信息传递及时,指挥畅通;建立健全预警监控制度,对趋势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建立打假责任制和打假奖励举报制度,加强执法力量,合理配置执法资源,确保打假工作向纵深发展。(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马相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