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收台一甲子 林中斌办茶会纪念先父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淡江大学国际关系暨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原任陈水扁当局“陆委会副主委”及“国防部副部长”),今天(16日)下午将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空军来台六十周年──林文奎先生纪念茶会”,与应邀出席的朋友们见证一段失落的抗战历史。

  据澳门媒体报道,公元1945年9月16日,中国空军庞大机群飞越海峡,抵达台湾,自日军手中接收宝岛。领队就是林中斌的父亲——台北地区司令空军中校林文奎。作为第一位
被中国政府委任、代表中国政府踏上台湾土地接收日产的军官,在当年10月25日的“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会场主礼台上,也有林文奎的身影。

  最近,林中斌在整理其父亲的遗物时,发现一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事统计局(军统)局长截笠的工作指示函牍,发文时间是1942年5月9日,函内有“弟意要陈纳德指挥方面所得之秘密情报,完全交由兄签办”之句,显示林文奎在抗日战争中不但是一位保卫国家领空的飞将军,而且也是一位“天字号”的地下情报工作人员,负责国民政府与陈纳德飞虎队之间的军事情报交换工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林文奎还曾上呈蒋介石一份文件,指称自陈仪接任台湾行政长官之后,种种不当行政举措与违法乱纪,致使台湾社会败乱日甚一日,人民生活之痛苦实已到达无可忍受之地步,必会酿发灾祸,故请求蒋介石重视此严重问题;否则将使台人民离心离德,并让美、日等帝国主义有机可乘,而让中国人民数年浴血抗战之成果讨诸东流。

  不知为何,这份“陈情书“并未呈交给蒋介石,却是落到陈仪的手中,故而受到陈仪报复打击,林文奎也就无法再在台湾呆下去。但在此后一年,果如林文奎所预料,台湾爆发了“二.二八事件”。

  林中斌表示,整整一甲子后的同一天,为见证上述这些被现在台湾所忽略之史实,并提供先父保存的相关文物以公诸于世,特举行纪念茶会。

  林中斌之弟、美国硅谷电脑专家林中明曾赋诗《哀清华三杰投笔精忠》一首,作为对其父一生的评价:“芦沟烽烟平地起,清华三杰奋从戎;崇诲出云立人系,林公文奎郁殁终;自古英雄多遗恨,夜看流星话长空”。(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