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点中“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娱乐业大鳄华纳唱片公司状告广州加州红一案,以华纳的胜诉一审落幕。这场官司涉讼的钱不多,但象征意义重大。对于“卡拉OK”来说,委实是个晴天霹雳,分分钟有可能被各类版权人“捉住鸡脚”,告到“大出血”为止;而对于华纳们来说,则是天籁福音,依此判例,只要写上几封律师信,就有可能将大把的“卡拉OK”厅收于彀中,当作分销商无异。

  版权问题是绝大多数“卡拉OK”厅得以低成本经营的“死穴”。这一判例的成立,意味着它们“免费午餐”时代的终结。敢问路在何方?恐怕这行当要保证市场的竞争优势,要参考一下电影发行业的“院线制度”,最终要乖乖被人家招安而去。华纳公司为那点“湿湿碎”的钱大开庭讼,个中“阳谋”,自然是有一手收钱、一手收“线”一箭双雕的打算。加上广东是“卡拉OK”厅的策源地之一,在此间打赢官司,等于通报全行。这真是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算着,用心良苦。

  知识产权是当今市场上“杀人不花本钱”的利刃之一,华纳这一次“大炮打蚊子”,就是以这个法律支点,撬动了“卡拉OK”行业的根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