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初体验:律师“初哥”恨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他已处理了不少案子,但许多当事人刚一接触仍很难信任他

  本报记者 胡军印象中,律师总是穿西装、打领带,老成持重,经验丰富,但见到新律师张启祥的那一刻,我一直在想,眼前这个身材瘦小、面孔稚嫩的小伙子,怎么不像律师?

  恨不得整容变老点

  一起交通事故,的士司机违章驾驶将两个小孩撞成重伤。事故发生后,司机和车主一直没有支付医药费,孩子父亲求助于律师。昨天上午9时,小张和他约好在交警大队见第一次面。路上我把我的疑问抛给他:“你看上去这么年轻,当事人能信任你吗?”小张笑着摸摸自己的脸说:“难啊!谁叫我本来年龄小,又长着一副娃娃脸呢?有时候我真恨不得去整个容,越老越好。”到了交警大队,当事人对小张的年轻也很意外,不过小张对此已习以为常。了解完案情后,小张告诉他:调解不成,起诉到法院没有问题;这辆的士购买了第三人责任险,你可以将司机、车主和保险公司一并起诉;现在要等事故认定结果出来再行动……当事人很满意,答应很快就去律师所办理委托手续。

  意见书写到第五稿

  两天前主任安排小张给顾问单位写份法律意见书,昨天是完工的日子。回到律师楼,刚好10时30分,小张赶紧把修改完的法律意见书递给了主任。我翻了翻案卷,天啊!竟有100多页。我问小张,这么多材料光理清都很难吧,他淡淡一笑:“拿到材料我加班到第二天凌晨1时才完成初稿,现在这已经是第五稿了。”听到“第五稿”我笑了笑,小张可能觉得我在怀疑他的文书写作能力:“在所里,主任认为我是能写法律文书的,有一个律师写的还被主任当面撕掉了呢。因为律师提供给当事人的东西,哪怕错了一点,都是致命的打击。”

  刚入行还要学很多

  下午刚一上班,四个人就闯进了所里,那是一个案子的当事人和亲属:“法院怎么只判这么点精神损害赔偿?你们怎么做的?你们要减少律师代理费!”小张赶紧起身去给每个人泡了一杯茶,但几个人依然怒气冲冲。另一个律师走了进来,并示意小张出去。在会客室门外,小张无奈地说,之前我已提醒过他们,说精神损害赔偿主张的金额和法院的判决可能会差很远,但有些当事人只看结果。其实这个案子能够认定被告侵权,已经是我们代理成功了。所里收了5000元,我和另一个律师光出差到汕头都有三次,扣除差旅费、税金什么的,我们简直是义务劳动。“处理和当事人的关系真是个大学问,我刚入行,还要学很多……”(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