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一声“契妈” 喊了二十多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为扭了一次脚,他们结缘;因为相互关爱,他们亲如一家。

  文/图本报记者 童雯霞 通讯员 江澄波

  她是大众的“契妈(干妈)”,“仔仔女女”500多人;她有两个大煲,煲出亲仔亲女靓粥20多年。广州一汽27路线的几位司机,昨天来到“契妈”区少容家。“契妈,我们来看你了,好挂住你啊!”嘴甜的“大只开”今年27岁,他一进门就给区姨来了一个拥抱。56岁的眉姐则径直走进厨房,将刚买的兔肉放入冰箱:“契妈,晚上煲点汤补补身子!”被大伙称为“契妈”的区姨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结缘二十多年前

  22年前,区姨在27路车当时的总站农垦路等车时,不小心扭到了脚,司机阿超将区姨扶上车,把她送进了医院。不久后,区姨在那里开了间小士多,从此以后,她与27路车的司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农垦路一带很偏僻,几根木棍搭建了一个简陋的车站,司机们起早摸黑,到站休息时往往是“企没处企,坐没地坐”。区姨刚开士多时条件也很差,夏天只能为司机们提供一点冰水,冬天只能为他们暖上一壶热茶。每逢寒风四起,司机们只能吞咽早已冰凉的饭菜,区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将自己士多店的一部分改成一个小餐厅,到街上买了两口大锅和煤炉,煲粥、煲汤、煲糖水。这一煲,就是20多年。

  煲出家人般的亲情

  “这可是我们27路线的传家宝呢。”快人快语的红姑把区姨家的一口大锅拎了出来。这口直径60厘米的锅因为用了20多年而陈旧不堪,区姨说,锅都补了几十次了。每天早晨,区姨到市场买回煲东西用的材料,早上和下午各煲一次,为的是让早晚两班司机都能喝上一口热汤。“区姨煲的鸡粥最正啦。”被大伙称为“为食猫”的“肥仔”指了指自己的小肚子说:“把我的肚腩都吃出来了!”“区姨‘整’的糯米饭才叫好吃!”“鸡骨草凉茶真的很下火哦!”一说起来,大伙都如数家珍。一来二去,大伙儿和区姨便亲如一家了。

  中秋节再聚“契妈”家

  “我当他们是自己的仔仔女女。”区姨翻出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都是跑过这条线的司乘人员,粗粗一数,竟有五六百“好仔女”。尽管区姨已经70多岁,但她仍能骄傲而详尽地向记者描述“儿女们”的特点和去向:“小凤很乖的,他们小两口移民美国了,但经常回来看我。”“阿强以前很‘百厌’(淘气),现在结婚啦,‘生性’好多。”……这两天区姨又忙开了,她得准备一些好吃好喝的,因为昨天那帮“契仔契女”跟她约定:后天中秋节,大家要一齐过来,与她共赏明月,同享天伦。
广州故事:一声“契妈” 喊了二十多年(图)
图:大锅契妈仔女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