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心“保姆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7 深圳晚报

  当心“保姆托儿”

  雇佣保姆要当心注意细节签合约

  本报记者张玲报道“我怀疑遇上了保姆托儿!”近日,李先生(化名)到报社找到记者,讲述了他家因图省事随便找保姆而带来的烦恼。

  小保姆不辞而别

  两个月前,李先生原保姆合同到期离开,他图省事就根据街上散发的广告单,就近找到“×家家政公司”。该家政公司承诺一定给他提供合适的人,而且都是从各地妇联输送过来或从家政学校来的,保证会安心长期工作。

  在李先生交纳了1600多元费用后,“×家家政公司”派了个19岁的女孩。小女孩在李家做了十几天后,以见姐姐为由出门,突然走了。小保姆不辞而别,李家非常着急,甚至担心这个小女孩被人拐走,想报警。

  可疑保姆多说辞

  听说要报警,家政公司马上就打电话对他说找到了小女孩,还让她和李先生一家在公司见了面。后来在李先生的耐心询问下,小女孩才不好意思地说,她一开始就不打算长期做保姆,所以才不辞而别。

  此后,该家政公司又给李家换了一个保姆小林(化名),小林也是干了几天就要走。小林告诉李先生,自己不是妇联输送过来的,而是从街上直接招来的,自己也不愿意做保姆。随后李先生和家人到家政公司交涉的过程,李先生偷偷用自己的摄像机一一记录了下来,留作证据。

  记者近日下午以为家里找保姆为由与“×家家政公司”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开了15年,在深圳有9家分公司,信誉绝对没问题,而且公司现有16~40多岁的保姆多人,都是通过各地妇联引进的。她还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公司的收费标准。这个工作人员还将公司有别于同行“先付工资再做事”而是“先做事再给工资”的特色向记者大力推荐。

  记者发现,×家家政公司的收费标准和李先生交的费用是一致,但是由于在合同中违约责任没有写出来,输送费和介绍费及保险金等都无法退,李先生也只能自认倒霉。

  雇正规公司保姆

  李先生后来向朋友同事了解,发现他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李先生表示,到报社反映情况,一来是想说,如果也有很多雇主都曾遇过这样的烦心事,那么就有必要采取措施杜绝“保姆托儿”的出现。二来,他也想借此提醒其他需要雇保姆的家庭,一定要从大型正规的家政公司寻找合适的保姆人选,在合同的违约责任里要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

  作者:本报记者张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