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成市民买月饼最重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06 新京报

  本报调查今年市民购买月饼意向

  

七成市民买月饼最重质量

  这个直径近1米的月饼在某商场展示时受到市民质疑,“外观虽美,裸露在外,能吃?”

  本报讯(记者 廖卫华 申剑丽)明天是中秋节,月饼销售已掀至高潮。本周以来,本报对今年的月饼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国家出台包装和价格等规定后,天价月饼已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月饼销售情况如何?市民买月饼到底更看重包装还是质量?昨天,记者对市民进行了调查。与此同时,一专业调查公司通过网络调查显示:月薪2000元以上的人群,更看重包装。

  调查有1011名网民参加,结果显示,近七成的被访者每年都会购买月饼,主要有四大因素影响月饼的购买,即:质量、价格、品牌和包装。今年,72.3%的被访者最注重月饼的质量;而14.2%和10.5%的被访者分别将价格、品牌作为购买时考虑的首要因素;而包装是四大因素里影响力最弱的一个,只有2.1%的被访者会首先考虑该因素。

  专家认为,对质量的关注和对包装的弱化,这与我国自上到下倡导的节约型社会相吻合,反映出了消费者的成熟和理性。调查还发现,月薪2000元以下的被访者最关心月饼的价格,最不关心品牌。而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被访者最关心是月饼的包装,最不关心的是价格,尤其是月薪3000元以上的群体,对质量和价格的关注度在所有被访者中最低。

  ■市民建议

  建议1 包装应拉开档次

  9月13日下午在恒基商场一层月饼展销点,陈先生挑选了一盒“元味斋”88元的月饼,与家人分享。他说,整体感觉今年的月饼价格比较公道,但同样的月饼,有包装没包装差别较大,他希望推出介于散装月饼与礼盒月饼之间的经济型包装。

  文字工作者廖小姐的看法类同,她认为,月饼的价位最好控制在百元之内,包装也不要太奢华,要能反映中秋特点,最好还能回收。此外,月饼包装应该分出档次和服务对象,面向家庭的,可以简约些;给别人送礼的,可以豪华些,价格也因此可以拉开差距。她认为,“一定程度上讲,豪华月饼也是有其市场的。政府在禁止天价月饼、搭售月饼的时候,也不应一棒子打死,最好是制定出标准,有所区分。”

  建议2 应谨防其他天价商品

  在某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的郭先生说,如今中秋节越来越受商务公关的重视,因此需求更旺盛了,购买力也更强了。从这个角度讲,天价月饼有其存在的市常

  在某杂志社工作的王先生认为,很多单位送礼都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他个人觉得月饼天价与否都是市场行为,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调节,逐渐解决,政府不应过多干预。他还提醒,即使天价月饼被封杀,仍有可能出现别的天价商品。

  政协委员安建军在一份关于封杀天价月饼的提案中也曾提到这点,他认为应该从反腐败、反浪费的全局看待天价月饼,并防止出现其他天价商品。

  建议3 包装应提高文化含量

  北京市政协委员温骧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秋节和月饼都是文化和民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应鼓励多样化和创新,现在中秋节拟申报世遗,月饼更应提高各方面质量的文化含量,而不能出台标准将其简单限制在低水平,“现在月饼的包装不是发展过度,而是发展太不够了,应结合节日的特点,有更多艺术的内容,艺术家对这块的研究不够”。多位市民认为,现在的月饼包装浪费有余而文化气息不足。

  本报记者 申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