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园啥模样 百姓来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9 解放日报

  筹建中的张江地区公园,如何才能更受市民欢迎?浦东新区想出“妙招”: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公园景观设计方案,让市民自己设计和选择。短短一个多月,有关部门收到19份参赛稿,它们分别出自居民、学生和专业设计人员之手。

  19组参赛作品中,两幅手绘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作者是一对退休夫妇。丈夫王根生是画家,妻子唐雪英原先从事旅游业。他们的作品名为“东方巨龙园”和“张江龙园”。

  老两口是张江杨家镇的居民,得知征集公园设计方案的消息后,合计着要出点力。老王虽然患心脏病和癌症,但仍顶着烈日到有关部门取回地形图。虽然两人都想到把“龙”作为公园的主题,设计思路却完全不同,于是决定“单干”,各自设计自己的作品。没有专业的制图手段,老两口一笔一划绘出自己心中的公园,作品还附有不少景点小品的效果图。唐雪英告诉记者,画图的那段时间,她经常半夜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图纸,一有灵感,立即工作。作品交上去后,听到别人夸设计有创意,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王蕊是一名从事园林设计的年轻白领,她从同学那里得知征集公园方案的消息后,投入近一个月的业余时间搞设计,还征求周围同事、朋友的意见,努力让自己的作品更贴近生活。

  此次征集公园设计方案,有关部门没有提出导向性的设计目标或要求,因此征集到的作品都很有新意:有人根据地形,将公园设计成一个细胞的造型;有的借鉴各地公园的特色,寓意张江是一个汇聚各地人才的地方;有的提出利用太阳能来照明,引入河水浇灌绿地;有的以“记忆”为主题,让人们在高科技发展的过程中重温温馨的往昔……多份设计作品中都有类似展示馆的建筑,这表明许多市民希望将来的绿地不仅能带给市民新鲜的空气、满目的绿色,而且是一个交流、互动、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近日,这19件张江地区公园设计稿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世纪公园、陆家嘴地铁站等地巡回展出,市民可以投票选出自己喜欢的公园设计方案。据介绍,巡回展结束后,主办方将甄选出10个设计作品,在国庆前后组织园林设计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优选出前三名的作品。之后,公园主办方将要求设计单位把市民的这些好点子融入设计中,前三名的作者还可继续参与设计。

  张江公园

  东新区绿化部门拟在张江地区建设张江地区公园。公园总面积107300平方米,是新三年环保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周文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