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忘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09 解放日报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两地情无限,共饮一江水。”一条承载思念的短信引发共鸣。昨天,50余名赴滇青年志愿者在中秋前夕共聚一堂,云南支教扶贫的岁月成为大家最珍贵的回忆。

  “离开父母的第一个中秋,当地的藏民没有过中秋的传统,却特意买来月饼,送到我手中……”去年7月,24岁的周文彬接替发生车祸的青年志愿者马骅,到万里之外的云南迪庆
州德钦县明永村小学支教一年。远离父母和故乡,但周文彬不寂寞。“当地的村民、州县领导和同在迪庆的志愿者知道我的生日和中秋仅距3天,纷纷带着蛋糕、月饼来给我庆生日、过中秋。昨天晚上,我也给接替我到明永村小学支教的志愿者打去电话,遥祝他中秋快乐。”

  1998年9月至今,上海先后有8批205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红河、文山、思茅、迪庆4个地州的20个市县开展扶贫接力活动,提供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城市规划、基础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8年中,年轻的志愿者们在异乡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忘的中秋。

  外科医生杨国威作为第一批青年志愿者来到云南红河屏边县,正逢1998年中秋。“那个节日,没有想象中那么热烈或温馨”,第一次见到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当地不少百姓的目光中满是疑惑:从上海来的娃娃,愿意在这里好好干?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205名青年志愿者在云南共授课24532课时,医疗门诊35873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164例;累计下乡千余人次,行程10余万公里。

  对第二批青年志愿者叶斌而言,这个中秋是收获的节日。他当年在云南的学生刘宇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这两天他正忙着准备月饼、点心和水果。“今年中秋,刘宇会和我一起过。我的家,就是他的家。”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