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滥用打胎药人流险变“节育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6 沈阳晚报

  由于滥用打胎药,年仅16岁的少女造成大出血,亏得医生及时抢救,少女才保住了生育的能力。9月1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阳个别药店仍在出售“打胎药”,计生部门已对此采取措施。

  个例:少女打胎出意外

  今年16岁的小玉(化名)不慎怀孕了。她还在上学,也没有能力抚养这个孩子,打胎吧,正规医院她不敢去,小诊所还怕不安全。

  眼看怀孕的日子一天天增加,最后小玉在网上发现一个帖子:服用双倍的紧急避孕药,可起到打胎的作用。在与几个网友讨论之后,男朋友为小玉买来了两盒紧急避孕药,但服用之后不久,小玉出现了大出血。惊恐之余,小玉来到了沈阳计生委所属的青少年关爱中心,医生为其止住了流血。

  采访中,中心的张主任告诉记者:私自服用打胎药,已伤及子宫,如果再晚一些来治疗,患者就会丧失生育能力。

  专家:私自打胎危害大

  针对小玉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妇婴医院节育门诊的许兰芳主任。许主任介绍,他们每年都遇到多起私自服用药物打胎的事件,结果出现了危险而不得已到医院救治,这样是十分危险的。药物流产要到医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打胎药。

  小玉使用双倍的紧急避孕药充当打胎药,从表面上与医生使用的打胎药的成分与药量是一致的。但二者有着不同的原理:紧急避孕是促使子宫内膜不适合于受精卵的植入,从而防止怀孕;打胎则是将胚胎从子宫中清除掉。因为打胎要流血,打胎不净甚至会出现感染,造成终身不育等。

  调查:管理部门已干涉

  记者走访了沈阳的一些大药房,发现部分药房随意出售紧急避孕药。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计生委药具站的宿站长。宿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已对药店随意出售紧急避孕药的问题进行过专项调查,发现个别药店里出售“土制打胎药”情况十分严重。为此,药具站已向沈阳药监局打过正式书面报告,要求管理方加强管理监督,杜绝此现象。因为,根据国家药监部门的规定:尽管作为紧急避孕药的米非司酮是可以出售的,但作为打胎药的米非司酮,是不允许在零售药店出售的。

  本报记者孙洪伟记者电话:810360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