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桶装散白酒“折瓶”灌出名牌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56 沈阳晚报
桶装散白酒“折瓶”灌出名牌酒(组图)
制假现场

桶装散白酒“折瓶”灌出名牌酒(组图)
桶装散白酒“折瓶”灌出名牌酒(组图)
桶装散白酒“折瓶”灌出名牌酒(组图)
  丝袜缠在水管一头过滤,另一头插进散白酒桶里,洗瓶用的洗衣盆里漂着洗衣粉泡沫,污浊不堪。一番折瓶后,“名酒”出炉,竟然还有防伪密码。以“酒厂”为核心,制售假酒的“一条龙”之严密让稽查人员咋舌。

  9月16日,沈阳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深入东陵区英达乡山梨村,在密林深处查封了一座“地下名酒加工厂”,查获假冒名牌酒近5000瓶。

  制假作坊:藏身密林深处“

  山梨村外三四里的密林里,有人用胶皮管兑劣质白酒灌瓶,包上名白酒包装高价卖!”当日11时30分,沈阳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接到举报。

  12时许,记者与稽查人员到达东陵区英达乡山梨村。在知情人指引下,稽查队副大队长张家勇、黄德斌率队伍沿着山梨村外的一条臭水河,七拐八绕找到一条乡间小路,越过一大片苞米地和菜地,最终来到一片白桦林中。

  “就在那!”顺着村民手指方向,记者看到三趟灰色的平房掩映在树林里。稽查队伍静静地向平房靠拢,刺鼻的白酒味儿越来越浓。这时,两扇密闭的大铁门挡住了去路。记者顺门缝向里张望,只见四五个工人正在忙活着。

  开门要紧。情急之下,质监队员黄健徒手将门上的玻璃打碎,伸手到门内费力将一根大铁钎子拔掉,他的手也瞬间鲜血淋漓。

  “快跑呀!”屋里工人喊了一声,四五个人影很快从平房的北侧消失在密林深处。看来,制假人员早就有了遇险逃跑的准备。

  制假现场:胶皮管缠丝袜

  黑洞洞的制假现场一片狼藉:空酒瓶子堆满地,墙边各种包装箱摞成山,角落里摆放着一桶桶散白酒,有的还敞着口,酒里落满一层蚊蝇和悬浮物,气味刺鼻。

  靠窗的一端,一根红色的胶皮管悬绕在晾衣绳上,胶管一头缠着一只女式丝袜,另一头口朝下还滴着酒味冲鼻的透明液体。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制假者就是用这根管子造假的,蒙着丝袜的一头连接在酒瓶嘴上,丝袜过滤散白酒的杂物,另一头插入盛散白酒的大塑料桶内,几秒钟内就可以灌制一瓶“名酒”。

  最中间的一个1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地中央摆着数百个刚刚装满酒的某名牌酒。一旁放着几个压盖机。令稽查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制假者还将手动式压盖机改装成了电动式。

  制假材料:假包装能防伪

  另一趟平房里,整齐地码着两排大塑料桶,里面装的全是散白酒。旁边,摞着压扁的包装盒,各种“名牌酒”一应俱全。令记者惊讶的是,包装箱内还有制作精美的“合格证”,上面写着“宜宾××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检验合格证”,“质检资格证号”、“检验印章号”俱全,“检验日期:2004年12月26日”。

  角落里堆放着成堆的塑料袋,里面装满名酒瓶盖、商标,还有一摞摞的不干胶“防伪激光标识”。隔壁房间里,炕上堆满包装箱。稽查人员打开箱子,里面是一个透明的仿玻璃樽,内装一瓶精装名牌白酒。记者手持这个玻璃樽冲着灯光,看到外面刻制着一行金箔字:“镭射电码标查询:刮掉涂层后显出22位电码,可通过短消息或主叫付免费电话查询真伪”。

  记者根据酒瓶上的镭射电码防伪标查询,竟意外地查到“这瓶酒是真酒”的信息。稽查大队副队长黄德斌告诉记者,这有两种可能:一是制假者破译了真酒厂的防伪系统密码;二是名酒全套包装来源于真酒回收。

  制假准备:空瓶洗刷无痕

  第一种可能暂时无处查证。但第二种可能很快得到认证:

  紧靠北面的一趟平房,各种编织袋堆成小山,打开一个印有“大豆饲料”的编织袋,记者看到里面全是空名酒瓶。细数一下,仅一间房内,类似的编织袋就有二三百只。一条狭窄的过道里,满地都是名牌酒的空酒瓶。

  再往里走,两只大洗衣盆内盛满污浊的水,水里飘着刷瓶用的刷子、洗衣粉泡沫,一根黑色的胶皮水管连接到后院的一口井内。

  另一个角落,堆放着十几只乳胶筒和胶刷,一些散装的名酒标识零乱地堆放在地上。

  记者仔细观察了整个制假窝点内总计近10间平房,原材料、包装、加工工具、半成品、成品的摆放都极有规律。

  制假销售:30元收数百元卖

  根据这些情况,记者来到山梨村内走访了一些村民。

  “俺们真没听说这树林子里还藏着这么一个造假窝点!但每天清晨,我都能听到农用三轮车的马达声,车上装的全是空酒瓶子!”一位庄稼汉告诉记者,“我还纳闷,难道附近有一个废品收购站?”

  村里的小卖店店主则称,制假者从未与他联系过。但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制假者直接与沈城一些大酒店或星级宾馆有业务往来。制假者曾透露过,一瓶真名牌酒的空瓶、包装盒,回收价是30元一套,灌上散白酒后的市场零售价至少是五六百元。

  市质监局稽查人员经调查了解到,制假者一瓶白酒的成本也就几元钱,但包装成名酒后摇身一变,售价至少五六十元甚至数百元。简直是暴利。

  据统计,稽查人员从这个制假酒黑窝点共查获包装成品名酒500箱,近5000瓶。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制售假酒案,具体情况尚需进一步调查。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