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困生免学费住宿费 家长要求免书本费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50 桂龙新闻网

  “学费免了,住宿费也免了,为什么一点点的书本费就不能免呢?”这是一个贫困家长对学校的请求。而校方则表示必须有证明该生不能负担。一些高校受访教师认为,区区两三百块钱不值得减免,要是什么都免了的话,那岂不成了读“霸王书”了吗?

  家长:可否连书本费一起免

  钟女士是湛江人,一家五口以务农为生

  ,家庭收入几乎为零。今年九月份,钟女士的儿子考进了广东省水产技工学校。除了已经考上技工学校的儿子,她还有一个女儿正在读高中,一年要交700多元的学费。考上技工学校的儿子作为一个特困学生,学校免除了他的学费和住宿费等费用,但让钟女士轻松之余又感到不解,因为学校又另外收取了200元钱的书本费。

  钟女士说:“家里支付孩子的生活费已经很困难了。学校既然已经免了学费,能不能连这200块钱书本费也免了呢?”学校:除非村委证明不能负担对于钟女士的要求,广东省水产技工学校学生科表示,收取这200块钱不是学校方面的规定,而是有劳动局的文件规定的,是不会擅自取消的。除非学生的情况确实非常特殊,并且有学生所在村委会等证明其确实没有能力负担这200块钱的书本费,才考虑免除。

  学校一个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特困生可以减免学费等是由于有省财政拨钱,而书本费之类的,上面并没有拨款,这部分费用还是需要学生自己交纳的。所以他认为,学校收取这少许的费用是应该。

  新闻大家谈 学生想让学校雪中送炭

  “要是连这个都免了,那上大学还要用得着交钱吗?”有些学生认为特困学生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自己的困难。

  另外一些同学则认为,一年几百块的书本费对于学校来说不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但对于特困家庭来说,就算是省吃俭用也未必能够凑得出来。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的王力同学说,他有一个师弟刚开学来的时候全身只有两百块钱,交了一些费用之后身上就只剩下六块钱了,最后还是别人给他买了被子之类的生活用品。所以对于这类学生来说,学校减少一下书本费等杂费,是雪中送炭。

  高校老师认为不值得减免记者又采访了部分高校的负责人,多数人都觉得没有必要减免区区几百块的书本费。

  “书本费不多啦!”华农学生处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要求减免书本费这种说法很可笑,他认为大学不同中小学,学校主要解决的是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至于每学期两三百块的书本费是“小意思”,不值得减免。

  更有老师认为,区区几百块都要求学校解决,那岂不成了读“霸王书”么?

  来源:

  东方网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