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漂泊不定的西藏游牧民开始定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9月17日电(记者王义、拉巴次仁)近日,57岁的藏族牧民仁青带着全家人第一次住进了土石结构的新房,之前,他和同村的55户牧民一直过着“逐水草而居,逐水草而牧”的游牧生活。

  仁青是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的牧民,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继承了祖辈世代漂泊的游牧生活,他们根据水草的丰美程度,将草原分为夏季草场和冬季草场,夏天就在夏季草
场放牧,冬季则到冬季草场过冬。

  仁青说,过去带着女人、孩子和牧羊犬,赶着牛羊,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那时根本没想过让孩子上学,就连家人生病都找不到一家医院。”

  如今,仁青和同村的上百名牧民搬进了革吉镇加布牧民新村的新居。自从搬进新居以后,仁青一家再也不用挤在小帐篷里了,孩子上了学,自己还开了个小商店,生意还算不错。

  革吉县革吉镇的镇长旺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大部分适龄孩子都能上学,有些孩子还能到拉萨或内地读书,牧区医院也建起来了,这在定居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改变得益于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西藏牧区草原建设与游牧民定居工程”。这项工程自2001年实施以来,已使西藏33575名游牧民实现了定居。

  西藏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这里拥有8200多万公顷的天然草场和2300万头(只)牲畜,畜牧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计财处处长阿旺介绍说,“西藏牧区草原建设及游牧民定居工程”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确定的117项重点援藏项目之一,旨在改变当地游牧民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

  该项目由国家总投资达1.96亿元人民币,计划从2001年到2005年的5年内,建设涉及西藏19个县、8000户游牧民的定居住房及配套设施畜圈、暖棚、贮草棚、太阳能井和草地建设等。

  截至目前,除安多县外,其余的18个县已全部完成了牧民定居住房以及配套设施建设。4年多来共建设完成牧民定居住房6714户,建成定居住房面积51.52万平方米,牲畜暖棚34.35万平方米,畜圈86.25万平方米,贮草棚6.5万平方米,太阳能井717眼,草地建设89万亩。截至2004年年底,国家下达项目投资1.8亿元,西藏自治区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

  阿旺介绍,他们采取“小集中、大分散”的方式,控制定居点里的人口规模,这不仅便于草场承包,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改善当地牧民的生产条件,还有利于保护草场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实施“西藏牧区草原建设及游牧民定居工程”,改变了西藏牧区过去因畜牧业基础设施落后而致使牲畜大批死亡的被动局面,降低了牲畜死亡率,提高了幼畜成活率,增加了当地牧民收入,从而使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