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俩姐妹急寻“特殊”月饼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1:1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 实习生 周婷婷)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别人家都在品着月饼和家人团聚,而西安市长安区的康家俩姐妹,却在为找回一对寓意盼望祖国统一、倡导世界和平、经历百年风风雨雨的特殊月饼模子四处奔波,期望能在今年的中秋节了却老父亲生前的一桩心愿。

  据妹妹康燕讲,她们要找的这对月饼模子,是两块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的红木
板,两个周长分别为8厘米和7厘米的月饼模型精雕细刻在其中。8厘米大的模型上,左右两边是两棵麦尖相连的麦穗,中间靠上是“世界和平”四个大字,字的下面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7厘米大的模型上,海边有一个房子,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窗前,举头望着对岸天空悬挂的一轮“半月”,表情凝重,寓意盼望祖国统一。她的老父亲在世时曾告诉家人说,这个月饼模子最少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是户县秦镇一户人家的“传家宝”。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有一天他到秦镇的集市上买东西,碰见一个30岁左右的妇女拿着此物换钱救急。便掏钱买下了它,在家中一保存就是几十年,直到17年前被人借去做月饼失去踪迹。

  康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88年中秋节的时候,当时在陕西财经学院印刷厂做工的姐姐康娟,从家中拿出这个月饼模子,将它借给该厂一个名叫张宝玲(当时40岁左右)的妇女做月饼。之后,姐姐因故离开了印刷厂,很长时间没再去过那里。次年中秋节,长安县郭杜乡康杜村的乡亲们和往年一样纷纷找到她家借模子做月饼,父亲就让姐姐赶紧找人要回月饼模子,可当姐姐回到印刷厂时,张宝玲和月饼模子都不知了去向,多方打听也没有下落。十几年来,姐姐在父亲的要求下不止一次往返于西安城,四处打听寻找模子去向,没有任何消息。去年8月,老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再三叮嘱姐妹俩,一定要找回这个具有特别含义的月饼模子,将它捐献给政府,用于制造更多的“和平月饼”、“大团圆月饼”,让“祖国统一、世界和平”成为中秋佳节里人们共同的企盼和心愿。

  遵老父亲遗愿,康家俩姐妹希望能在今年中秋节找到模子,让这个百年“古董”公开面世,把它所蕴涵的寓意尽情释放在中秋佳节的每一个月饼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