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寄存者遗弃人事档案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54 东南快报

  本报讯海峡人才市场人事代理部主任张安前段时间接到了派出所的通知,要求人才市场告知档案寄存者及时到派出所登记办理二代身份证,并把材料准备齐全。然而,让他头痛的是,目前在人才市场已登记的5万份人事档案中,有1万余份已被“档主”弃之不顾了,而且他们的联系方式也都有所变更。无奈之下,只好发出了一份告人事代理人员(档案寄存人员)一封信(本报曾做过相关报道)。

  记者近日走访了福州市人才中心、京闽人才中心、青年人才中心等,发现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各大人事代理机构中。那么弃档的同时弃掉了什么?为什么要弃档?这背后更多的是社会因素还是个人选择?

  现象

  人事档案被遗弃

  小王单位组织去港澳游,被通知要去档案寄存的人才市场办理政审,结果一去被告知已欠4000余元左右的档案存档费。

  像小王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代理的人事档案在5万多份,而每年按时缴费的仅在1/3,有1万余份被弃之不顾,其中有5000份档案5年来都未有人理,有的甚至欠款高达8000余元。作为福州建立时间较长的福州市人才市场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办理人事档案代理以来,一些人事档案被遗弃时间长达10年之久。

  原因

  寄档费是弃档“祸首”

  “多数人一般只会在碰到有事的时候才会来缴费,比如办职称、计算工龄工资、调整档案工资等。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许多寄存者觉得工作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的依附关系不大,档案已成可有可无的东西,故而随便丢弃。

  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主任郑师坦表示,寄档费是许多人纷纷弃档的主要原因。目前我省大部分人才市场的存档费用在360元左右(此前是600元),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表示,存档费不仅是经济上的负担,同时也是心理上的负担,因为不管就业与否都要承担这笔费用。

  建议

  档案管理过渡到公共服务

  郑师坦指出,一个人的档案作为记录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发挥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很多手续绕不开档案这一关。

  张安表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都无法离开档案。

  “从弃档现象也可以看出,原先作为档案寄存中较重要内容的评定职称,大家对其重视程度越来越淡化。”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因此建议是否能针对专业技术职称提出一个工资指导价,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此外,该人士建议今后将档案管理过渡到社会公共服务,比如成立档案管理中心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