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市民发明新型菜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3:29 成都日报

  (实习记者 李奎何海洋)家住平福巷的徐富全用一年多时间发明了一种独特“菜夹”,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说,吃饭时用这种菜夹夹菜,既避免了“公筷”的麻烦,又解决了分餐制带来的不快。他计划将自己的发明推向全国,改变传统的用餐习惯。

  记者看到,徐富全设计的这个菜夹,与一般的夹子有点相似,不同的是,顶端有两个圆形夹头。“这样是为了更稳当地夹住菜,”徐富全介绍说,而在菜夹的中间,还有两个手
指挡板,徐富全说,挡板既可以防止夹菜时手指伸到菜里,还可以控制菜夹的开合,防止菜汁倒流。

  记者实验了一下这个菜夹,发现无论用左手,还是右手,都能将菜稳稳当当地夹起来。“用这个菜夹,吃饭的时候,就可以一只手拿筷子,一只手拿菜夹夹菜。”徐富全说,它既没有破坏团圆,温馨的用餐氛围,也不麻烦,简单易行。

  今年53岁的徐富全一直很关注吃饭的方式,“中国人喜欢团圆,重视亲情,一桌子菜,你也在里面夹,我也在里面挑,但吃饭夹菜都是同一双筷子,想想这多不卫生嘛?”徐富全认为,如果大家都是健康的,倒还无所谓,如果遇到带有传染病,说不定还会带来病菌传播。对于“公筷”的使用,他认为太麻烦,不易于推广。

  设计出新型菜夹后,徐富全首先在家人中进行实验,他则在一边观察,发现大家在使用时,并无不习惯的感觉。设计成熟后,徐富全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今年4月13日,他的这项发明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