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岁学生轻松写出千字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57 深圳商报

  南山区小学教育教学试验结出硕果

  8岁学生轻松写出千字文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万红金郑恺)在南山区的许多小学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二三年级的小学生能够阅读很厚的读本,他们每天近千字的习作行文流畅、条理清晰。
这不得不让人惊讶!记者了解到,这正是“八岁能读会写”教学实验的成功体现。2000年,该实验在南山实验学校试点,现已在南山区20多所学校开展。远在西安和苏州,也有学校引进这项实验的先进成果。记者近日分别到南山实验学校、大新小学、沙河小学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教师用爱点化

  儿童智慧之泉

  2000年9月,南山实验学校采取广东省教科所主持的“生本教育体系教育实验”,当时一年级有两个班的学生参与了实验。学校里很多老师觉得实验教材的理念不错,同时老师们对于教材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由于是实验,老师们创造性地使用了这套教材。不久后,南山区成为了全国首批课改实验区,该校教师结合课改理念,再结合信息技术,在实践中摸索小学语文教育的核心问题。

  南山实验学校校长李先启告诉记者,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优点,教师要用爱去发现、点化和激活儿童的智慧之泉。儿童生长的各个阶段都有着共性,而具体到每个儿童也会有差异,所表现的个体差异只是智慧被激活的早晚的不同,教师要以足够的爱心与耐心期待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李校长还告诉记者,欧美国家都要求儿童在八岁学会阅读,如果让中国儿童八岁学会阅读,面临难以逾越的障碍。按中国现今小学语言文字教学状况,一年级识字量400个、二年级740个、一至六年级总共2439个,也就是说,小学生经过六年学习,直至12岁才能识记汉字2500个左右,而有了这个识字量,才可以说得上真正的阅读。

  南山实验学校在实验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在一年之中认识2000字左右,这将解决一名普通小孩六年小学生涯中的主要任务。在进行识字教学和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老师们引导学生利用电脑进行写作表达。起初,老师让学生对所阅读的材料用电脑打出字数不限的读后感。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有想到这种方式对学生的写作能力的训练,远远超出老师们的预料。学生由最初写出的一句话、两句话的读后感,到后来人均每天可完成300-600字的写作练习。

  南山实验学校宋鹏君老师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学生所取得的进步显而易见,试验班中的某些优秀学生可完成近千字的日常习作,并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这些文章真实感人,充满童趣。这个结果被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概括为“八岁学会能读会写”,效果是令人惊异的。

  教学实验信息技术

  完美结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岁能读会写”实验实施方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识字、阅读和写作。识字是儿童学习的一种快乐需求,在教学中,实验教师会引导学生利用汉字的优势来识字。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识字方法,有效地拓宽了学生识字的途径,激发了学生的识字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识字兴趣,到二年级上半学期学生的识字量达到2500个,基本扫除了阅读的障碍。在实验班,老师把大量名著和儿童文学作品引入课堂,让学生们在浩渺的书的海洋中畅游。学生的读书形式更灵活多样:阅读指导、阅读欣赏、图书推介、读书汇报等课型及班级读书会,使儿童在合作阅读、个性阅读中交流、分享,在书香熏陶、文化吸收中长大、成熟。

  当然,写作与表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实验中,南山实验学校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于2001年在校园网上开辟了留言版,学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粘贴上去。2004年初,学校又开辟了互动作文栏目,学生可以把自己的作文刊登上去,每一名家长、老师、学生都可以发表对文章的看法和观点,并可以进行网上投票,写作不好的学生还可以根据这些意见进行重新修改。据记录显示,从2001年起,儿童在网上发表的习作有7万条之多,平均每个实验班的儿童每学期有三四十篇之多,实在是一种书写的“爆发”现象。

  南山实验学校校长李先启告诉记者,“八岁能读会写”实验解决的不仅是阅读和写作的问题,它使儿童在学习中的情感得到良性的发展,为终身学习奠定了基石。

  “八岁能读会写”的实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该项目现已被列为深圳市重点课题和广东省规划课题。2004年9月,南山区有8所学校、24个教学班、1000余名师生参与了实验,今年南山区将有20多所学校参与。此外,苏州碧波实验学校和西安的西安小学也吸收了这项实验的成果。上海市第二期课改教材主编徐根荣看到南山区的实验后感慨地说,对于语文教学的很多认识和想法在深圳早已经实现了。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现场观摩了南山区的实验后赞叹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德育、真正的教育!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万红金郑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