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贾东生:改写传统烫刻木艺的拓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6:4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薛明

  在简单的原木材料上,用激光绘制出游客的画像,让游客领略到东北传统木艺文化的神韵,这个创意的始作俑者,就是贾东生。

  贾东生是个不安分的人,他利用黑龙江省特有的木质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版刻、烫刻
都有涉猎,但最值得称道的是他改变了传统工艺的烫刻程序,引进了现代化的激光镌刻,并能够随心所欲创作出带有东北地方色彩的烫画来,人物、动物、花卉等都信手拈来,生动、朴实,栩栩如生,他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掌握这一技术的人。

  在太阳岛风景区水阁云天的亭子里,他的店显得特别扎眼。当然,扎眼的并不是这家店铺的名字———松花木艺,而是它整个铺位亮眼的色调———白和黑,渗透着中国传统特色的木艺挂饰、饰品等家居装饰物,让这里熠熠升辉。当然,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可以现场制作美术画,在绢白的桦木上用激光烫刻上自己的画像,简单的黑白色调,勾勒出自己的神形,惟妙惟肖,让人感受到东北传统木艺文化的神韵,感怀东北传统民俗的牵肠挂肚,这里已经成为太阳岛旅游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们不知道为了这份简单的制作,贾东生耗费了几年的时间。众所周知,黑龙江省木质材料丰富,对木艺的艺术加工花样繁多,工艺也不一而同。尽管材料来源广泛,容易加工成各种形状,但木材本身易翘曲和开裂,使用寿命不长。为了攻克这个难关,他足足用了3年的时间,深入到林区的工厂取经、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他成功地研制出一种化学制剂,可以轻而易举地弥补这个不足。他因此获得了国家的专利,经过他的处理,木材不会变形断裂,就是将饰品置身在潮湿的地方,也不会长毛,更不会被虫蛀。北京的一家公司出资35万元购买他的专利,被他婉言谢绝了,因为他想将这份专利留给这片养育他的黑土地。

  为了完善木艺的制作方法,他又将传统的烫刻方法转移到激光机上。一次,他在交易会上看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激光烫刻机,十多万元的价格没有吓跑他,他毅然地购买了这台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仪器。足足一年的时间,他和厂家一起研究完善激光机的程序,最后,终于可以用黑灰白三种色调来勾画自己喜爱的事物了,兴奋之余,他流泪了。

  如今,他又开始制作形态各异的木制工艺品,大家常挂在口边的俗语、祝福语,还有各式花边、民画等,根据不同的背景图案,制作出不同的木艺挂件来。这些挂件可以为家的生动起到画龙点睛之功效。这些小小的作品,将传统的文化用“木刻”这种现代方式演绎,但背景却是民族文化的精髓。

  兼具功能性和装饰性的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让他收获不浅,可贾先生最大的希望是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