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怀疑患上艾滋 拒救助28米高空跳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26 华商网-华商报
男子怀疑患上艾滋拒救助28米高空跳下(组图)

苦苦劝说。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张杰 赵彬 董晓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怀疑患上艾滋拒救助28米高空跳下(组图)

纵身跳下


男子怀疑患上艾滋拒救助28米高空跳下(组图)

气垫营救


男子怀疑患上艾滋拒救助28米高空跳下(组图)

终酿悲剧


  本报讯 (记者 董晓明) “不要跳!老乡,你没有病!不要跳……”在解救人员的呼唤声中,在地面数百人的劝告声中,在28米高的11万伏高压输电线铁塔上的青年男子还是缓缓地站起了身,在说了一句“我要下了”之后,纵身跳下,坠落地面。昨日11时13分,在西安市南二环长安路立交桥西,怀疑自己患有艾滋病的男子拒绝营救跳塔身亡。

  凌晨2:00

    目击:有人爬上28米高压铁塔

  昨日凌晨2时许,在西安市南二环上,有目击者看见路中心绿化带的高压输电线铁塔上突然电光一闪,塔上面好像有人。

  与此同时,西安市高压供电局突然监测到雁文线11万伏高压输电线短路,电力局立刻调整负荷,切断电源,抢修人员迅速巡查线路。在南二环长安路立交桥西200米处,抢修人员发现一男子手持木棍坐在28米高的输电线铁塔上。

  抢修人员初步判断该男子可能遇到了什么困难,即攀上铁塔进行劝说。但无论怎样劝说,该男子始终不肯下塔,还向靠近的工作人员挥舞木棍。抢修人员看到,该男子手、手臂、脸部多处已被刚才的高压放电烧伤。

   凌晨4:00

    急救:救援人员支气垫升云梯

  见劝说无效,抢修人员报警求援。凌晨3时,西安市公安局特警八大队、公安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继续劝说。时间一点点推移,天色渐亮,该男子坐在铁塔顶部,不时低头哭泣,泪流满面,但总是拒绝救援人员靠近。

  凌晨4时,西安市消防支队特勤2中队官兵赶到现场,很快支起救援气垫。派出所民警、救援官兵登上云梯继续劝说,该男子却以跳塔相威胁,阻止云梯靠近。因地势限制,救援人员很难采取强制措施。

  上午8时,云梯再次靠近。该男子提出要给家人打个电话,然后他将“自己下来”。考虑该男子当时的情绪,救援人员担心他打完电话后采取不当措施,就劝说他下塔后再打电话。在此期间,地面人员根据该男子口音,在周围群众中找到几名河南同乡,大声劝说他下塔。时针指向上午10时,该男子在塔上已待了8个小时,可以清楚地看见他神情憔悴,不时在铁塔上移动,显得十分悲伤。

   上午10:30

    再劝:扔下“艾滋病”化验单

  10时30分,救援工作毫无进展。该男子从空中扔下一张纸片。

  救援人员立刻查看,发现这是一张河南省镇平县一家结核医院的化验单,患者名叫杨春才,36岁,化验单其中一项写有“HIV(艾滋病)?”。现场急救大夫查看后判断,这家医院可能是检查后怀疑该男子是艾滋病毒携带者,才如此填写。

  大家这才明白,铁塔上的男子是怀疑自己患有艾滋病,才做出这样的举动。

  有的放矢,一名医护人员、一名武警和一名河南群众再次登上云梯劝说。

  上午11:13

    拒救:男子纵身跳下高压铁塔

  就在云梯升空的同时,该男子大喊他要下来了。看见他从最高处向下移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以为他想通了。云梯停在半空等他自行下塔。

  当下到铁塔第二层时,他突然靠近了背离云梯的一边,开始向铁塔边缘移动。救援人员发现情况不妙,立刻将云梯靠近,地面人员也迅速移动气垫。该男子已坐在铁塔边缘,不停地摇头。他表情十分痛苦,撩起衣服擦拭着脸上的泪水,之后,扔下了衣服、木棍。

  11时13分,在近在咫尺的呼唤声中,在塔下数百人的劝告声中,该男子向着没有气垫的地方纵身一跃,身体落在浓密的花丛中……

  专家根据化验单分析 自杀男子尚未确诊患艾滋

  本报讯 (记者 王卫平) 河南男子拒绝营救跳塔身亡,自杀前曾扔下一张河南省镇平县一结核医院的化验单,其中一项写有“HIV(艾滋病)?”。艾滋病如何确诊?什么样的医疗机构才能检测艾滋病?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室主任张家驹。

  据张家驹介绍,艾滋病的诊断一般分为两个过程,患者首先到经省卫生厅认可的艾滋病实验室进行“初筛”,然后根据初筛结果,得出患者是否为“疑似”艾滋病人,如果为“疑似”,再送省卫生厅艾滋病相关实验室复检,最后得出是否是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携带者的结论。

  他说,并不是所有医院都有艾滋病实验室,这类实验室的审批有严格规定,要根据《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和“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考核标准”进行。医疗机构先提出设立艾滋病实验室的申请,然后由省卫生厅组成专家组进行考评,考评内容包括人员、技术、设备、房屋等软硬件内容,考评合格并被批准为艾滋病检测点后,才具备艾滋病初筛资格。陕西省各市均有艾滋病实验室,另外部分县区医疗机构也有艾滋病实验室。

  据了解,“初筛”完全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如果谁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毒,可先去当地县级医疗机构、疾病控制部门进行咨询,然后到艾滋病实验室进行“初筛”,如为“疑似”,再送省卫生厅复检。

  张家驹主任说,从这名河南男子的化验单来看,他还不能被确诊为艾滋病病人,只能是“疑似”患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